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盐城两级检察机关助力讨薪 三工友安心过年
2024-02-18 09:42: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多亏你们帮忙搜集证据,协调沟通,现在工资已经拿到手,可以安心回家过年了!”电话那头,孙师傅激动地向江苏省盐城市亭湖区检察院检察官朱芹道谢。近日,检察官帮助孙师傅等3名农民工成功拿到被拖欠了1年多的工资。

2022年7月,孙师傅等3人到市区一家燃气工程工地打工,与包工头签订了没有盖章的劳动合同。多次到建筑公司讨薪无果后,孙师傅便向盐城市人社局反映,人社局按照江苏省四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建立农民工讨薪支持起诉工作协调机制的意见》,将案件线索移交盐城市检察院。

盐城市检察院接到线索后,与亭湖区检察院上下联动,迅速启动案件调查程序,赴施工甲方燃气公司、施工方建筑公司以及人社局进行调查核实,核定3名师傅的劳动合同、工作量和具体工资,后第一时间组织燃气公司、建筑公司、人社局、孙师傅等3人进行协调会商,全面梳理欠薪矛盾焦点,寻找化解矛盾纠纷的“最佳方案”。

最终,在检察机关组织调解和见证下,建筑公司与孙师傅等3人达成和解协议,建筑公司愿意将燃气公司支付的所有工程款和返还的保证金均用于支付孙师傅等人的工资。协议签订后三天,孙师傅和工友就拿到了被拖欠已久的工资近5万元。

在后续跟进中,承办此案的检察官朱芹还了解到,一名工友的家庭生活困难,其儿子患有白血病,高额的医疗费用让本就困难的家庭雪上加霜,全家只靠其打零工的收入维系。为加强对特殊群体的救助关怀,按照“支持起诉+司法救助”工作法,检察机关也将申请国家司法救助,最大范围内保障农民工权益。

作者:浦玉华 周心怡  编辑:王子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