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淮安市淮阴区检察院能动履职守好群众“看病钱”
2024-02-20 09:40: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医疗保险基金是人民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基金的使用安全涉及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医疗保障制度的健康持续发展。近年来,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区检察院聚焦医保领域,依法能动综合履职,进一步加大医保领域欺诈骗保的治理力度,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看病钱”,实现基层治理效能和检察监督效果双提升。

行刑“反向”衔接织密防护网

2022年10月,陈某因纠纷和邻居孙某争吵推搡,导致孙某腰部着地受伤。经公安机关主持调解,孙某的治疗费用由陈某承担。就诊期间,陈某得知第三人致伤不能通过医保报销,将孙某转至其他医院治疗。为减轻自费负担,陈某和孙某的丈夫商议向医院隐瞒双方打架的真相,谎称孙某系自行摔伤,入院记录的受伤原因处写为“雨天滑倒”,且一应流程均由陈某携孙某的身份证和医保卡完成,骗取医疗保险基金10219.24元。2023年1月,陈某因涉嫌诈骗罪被公安机关立案。

案发后,陈某主动到医保部门退还骗取的医疗保险金,检察机关考虑陈某认罪认罚态度好,且系初犯,遂对陈某作相对不起诉处理。但不起诉并不等于不处罚。根据该院出台的《行刑“双向”衔接工作细则》要求,该院刑事检察部门将案件线索移送至行政检察部门,对该案进行行政处罚必要性审查。

2023年11月3日,该院向公安机关制发检察意见书。11月22日,公安机关对陈某作出行政拘留14日的处罚。2023年以来,该院扎实开展行刑“反向”衔接工作,发出检察意见书46份,防止不诉了之,确保罚当其错。

类案监督堵住监管漏洞

“我们开展了覆盖全区的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积极运用大数据手段,调取各定点医疗机构医保结算信息,通过数据分析、比对,发现涉嫌骗保问题8处,逐一进行了查处……”近日,淮阴区检察院检察官向当地医保部门跟进了解医保基金整改情况。

从个案办理向类案监督、系统治理转变,促进社会问题标本兼治,正是该院检察官办理案件一直秉持的准则。

该院检察官通过对近年来受理的6起同类骗保案进行梳理分析,发现陈某骗取医保案并非个案,还有将工伤、交通事故虚构成意外伤害骗取医疗保险金的案件,暴露出医保基金使用中存在一定的监管漏洞。

该院实地走访医院、听取患者意见,发现部分医疗机构对医保报销的审核不严格,对部分伤者违规使用医保的行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部分诈骗医保基金的犯罪行为实施较长时间后才被发现,且被发现的渠道多为相关当事人的“自爆”或“内讧”,而非通过数据比对、信息核查等专业技术手段。

针对在办案中发现的共性问题,淮阴区检察院向医保部门制发检察建议,督促聚焦问题隐患,加大外伤骗保监管打击力度;加强对各医疗机构的指导,做好实质审查;探索建立与人社、公安局、法院等行政、司法机关数据互联互通的“大数据”平台,提升监管质效。

收到检察建议后,医保部门高度重视,立即着手加强整改。同时,进一步规范医保报销流程,细化实质化审查流程,加大医保政策宣传,从根源上消除骗取医保基金的隐患,切实保障医保基金安全。

线上线下筑牢防诈屏障

“如果遇到有人欺诈骗取医保,一定要及时向有关部门举报。”在医保基金防诈骗宣传活动中,淮阴区检察院干警向过往群众就骗取医疗保障基金举报方式、《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等知识进行宣传讲解。

近年来,淮阴区检察院坚持“线上+线下”齐发力,全方位、多角度、多层次开展欺诈骗保专项整治法治宣传。该院依托“播法365”普法品牌,结合办理的欺诈骗保反面典型案例,自编自导自演防医保诈骗普法短视频,通过微信公众号、集群网开展线上宣传,拓宽监督线索来源,增强群众自觉维护医保基金安全的法治意识,教育引导群众依法用好医保基金,形成预防和打击医保领域违法违规行为的浓厚氛围。

“守好人民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责任重大,任重道远。淮阴区检察院将主动延伸检察职能,强化与行政执法机关协作配合,共筑医疗保障安全防线。”该院检察长刘庆国说道。

作者:高苏 马奥 郎建强  编辑:王子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