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沟渠生“病” 扬中市检察院听证会上开出三剂“药方”
2024-02-20 09:41:00  来源:检察日报

2023年12月,扬中市检察院检察官和听证员一起开展回访,了解高标准农田配套的U型沟渠整改情况。

近日,江苏省扬中市一处田野上,村民们正紧抓气温回暖时机,从附近沟渠引水施行冬灌,防止冷空气进入土壤冻坏根系。而几个月前,村民们还在为沟渠破损、灌溉用水大量流失而烦恼不已。

2023年9月,扬中市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部门收到线索,该市八桥镇有2.4万亩高标准农田配套的U型沟渠存在压顶损坏的情况,对农业灌溉造成严重影响。办案检察官第一时间前往该沟渠开展调查。

经调查,检察官了解到这个沟渠建成于2022年,长10公里,对农作物的生长十分重要。但因为工程质量及土质问题,沟渠砌体与沟渠边缘的压顶开裂,农业用水流经沟渠时大量渗漏。随后,检察官进一步了解到,该沟渠的管护责任主体是八桥镇政府和市农业农村局,两家单位在该沟渠的管护维修保养方面存在履职不到位的问题。

为保护好高标准农田的灌溉生命线,2023年11月28日,扬中市检察院邀请八桥镇政府和农业农村局负责人、“益心为公”志愿者、听证员,一起来到该沟渠边召开督促整治高标准农田基础设施行政公益诉讼现场听证会。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介绍了案件基本情况并解读了管护主体具体责任规定。3名听证员据此发表了意见,并当场就沟渠养护开出3剂“药方”:八桥镇政府和市农业农村局细化各自责任,每月督促管护建设单位对沟渠设施进行经常性巡查维护;落实对具体管护人员的专业培训,帮助其在定期巡查中及时发现报修损毁沟渠设施;每年科学规划沟渠管护维修预算资金,保证沟渠一旦有“病”能够及时得到“治疗”。

结合听证员们提出的建议,听证会后第二天,扬中市检察院就向两家管护主体责任单位发出检察建议。收到检察建议后,两家单位快速反应,迅速碰头细化了管护责任,并在一个月内投入20余万元修缮资金,组织专门建设施工人员10余名,将沟渠沿线的破损部位全部修缮完毕,共堵塞渗水漏洞8公里,压实松垮渠体30平方米。

作者:管莹 赵莉  编辑:王子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