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我好悔……” 南通市崇川区检察院召开公开听证推动违章驾驶电动摩托车治理
2024-02-22 09:26: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电动车的一次违章逆行,造成了这么严重的后果,让我的父母和妻子背上了沉重的债务,我好悔……”近日,在江苏省南通市崇川区检察院召开的公开听证会现场,被告人朱某的情绪难以自控。

2023年4月22日,朱某驾驶电动两轮摩托车逆向行驶,与骑电动自行车的被害人金某相撞,致金某受伤,两车损坏。后金某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交警认定朱某承担事故的主要责任。

2024年1月15日,朱某因涉嫌交通肇事罪被移送崇川区检察院审查起诉。办案过程中,检察官发现朱某在事发后主动投案,积极治疗被害人并垫付医药费,主动向被害人家属道歉,在被害人死亡后,及时支付丧葬费和赔偿金,取得被害人家属的谅解。在整个诉讼环节,朱某均自愿认罪认罚。综合考虑其认罪态度、悔罪表现、社会危险性等因素后,检察官拟对该案作不起诉处理,并决定召开公开听证会。

“违章驾驶电动摩托车害人害己,大家都应该来听听。”检察机关决定将听证会开到社区,邀请听证员、人民监督员、侦查机关代表、被害人家属、社区工作人员代表、社区居民参加。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案件事实,针对不起诉处理阐述了法律依据。经评议,听证员一致同意检察机关的处理意见。

“朱某的案件让我明白要安全地驾驶电动车,检察院的听证会开得好!”居民与检察官现场聊体会时说。下一步,检察机关将针对交通违法行为建议公安机关对朱某予以行政处罚。

作者:沈媛媛 季海棠  编辑:王子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