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盐城经开区检察官以案释法:伪造印章、制作假证干不得
2024-02-23 09:15:00  来源:盐城经开区检察院

P图让人们有了化腐朽为神奇的能力,也正因如此,有人动起了歪心思。近日,王某因涉嫌伪造、买卖国家机关公文、证件、印章罪,伪造公司、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印章罪及伪造、买卖身份证件罪被江苏省盐城经开区检察院提起公诉。

基本案情

王某原在某摄影公司工作,因该公司承包公安机关的拍摄业务,所以他对各类证件比较了解。后来王某自己开了家摄影工作室,主要从事摄影工作。一次王某通过P图修改了营业执照的日期,满足了客户的需求,收到10元“辛苦费”。王某嗅到了“商机”。他开始在网上自学P图软件,研究伪造各类证件,后期为了拓展业务,在淘宝上购买空白的证书底板,再通过PS电子排版,伪造电子印章,制作各种证件,伪造技术越来越“纯熟”。

2009年1月,王某帮客户伪造了驾驶证,客户因为使用假的驾驶证被交警查到,他也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最终因伪造国家机关证件罪被判处管制八个月。但这并没有让其收手,他表面上经营着摄影店,背地里仍然干着伪造公文、证件、印章的业务。

2023年9月5日,公安机关接到群众举报后,在王某经营的摄影店内查获大量证件、公文和印章,涉及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出生医学证明、毕业证、教师资格证书、房屋所有权证、国有土地使用证、特种作业操作证等多种证书。

经查,2021年至2023年8月,王某共伪造印章134个、公文证件130余份,并非法囤积数千件空白的证件、公文和印章。

2024年2月5日,盐城经开区检察院审查后向法院提起公诉。

检察官提醒

印章是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或个人办理业务的重要凭证,现实生活中,伪造公司印章的行为屡见不鲜,不仅严重破坏社会秩序,还会给个人带来牢狱之灾。请记住别让傍身技能沦为犯罪手段,也别用假章假证玷污人生“简历”。

法条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

第二百八十条伪造、变造、买卖或者盗窃、抢夺、毁灭国家机关的公文、证件、印章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伪造公司、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的印章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并处罚金。

伪造、变造、买卖居民身份证、护照、社会保障卡、驾驶证等依法可以用于证明身份的证件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作者:  编辑:王子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