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变化的热线 不变的情怀 南京市溧水区检察院一条热线让检民心连心
2024-02-23 09:47:00  来源:检察日报

在江苏省南京市溧水区检察院,有一条以该院干警章壮根命名的为民服务热线“壮根热线”,并且在临近年底时比较忙。“壮根热线”维权办案团队成员,有的忙着为来电来访对象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化解矛盾纠纷,有的忙着依法为农民工维权追讨欠薪,有的忙着走进社区收集社情民意、开展反诈宣传、确保群众过个舒心年……

从最初的一根电话线、一间办公室的“小热线”,到如今集远程视频接访室、心理疏导室、检调对接室为一体的检察服务中心,十余载的坚守,“壮根热线”连通了民心,温暖着民心,也赢得了民心。

2010年,伴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快速推进,许多农村劳动力涌入城市务工,这些人付出劳动后却拿不到薪酬、被拖欠工资现象时有发生。如何维护这一特殊群体的合法权益?溧水区检察院随即开通了一条专门帮助农民工讨薪的“壮根热线”。热线一经开通,当年就为农民工追讨欠薪120余万元,一时间,“讨薪难、找壮根”在溧水街头巷尾流传开来。据了解,“壮根热线”已累计为400余名农民工追讨欠薪500余万元。

“壮根热线”并没有止步于助力讨薪。司法实践中,检察干警敏锐发现,农民工、农村老年人等群体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能力偏弱。于是,包括章壮根在内的4名控申检察干警组成了“壮根热线”维权办案团队,重点帮助困难群体提供法律服务,内容从单一的追讨欠薪拓宽到提供法律解答、法律援助、矛盾化解等多元服务。

小圆、小涵姐妹俩来自重庆农村,父母在南京务工,一家人的日子过得十分拮据。2022年7月,一场突如其来的交通事故击垮了这个4口之家,父母经抢救无效双双死亡。溧水区检察院“壮根热线”获悉后立即启动司法救助程序,调查核实后快速为姐妹俩发放了司法救助金。同时,该院干警跨越千里,与姐妹俩户籍地检察机关及当地妇联、民政等部门多元救助帮扶,帮助姐妹俩学习、生活重新步入正轨。

据了解,为确保服务精细化、规范化,溧水区检察院专门出台相关规定,明确常态化开展收集社情民意、化解矛盾纠纷、加强诉源治理、法治宣传等工作内容,努力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从专门服务农民工讨薪,到处理群众诉求、化解矛盾纠纷、提供法律服务;从被动等“活”,到主动出击找“活”……14年来,这条“热线”不断变化的背后,演绎的是检察机关为民服务的永恒情怀,走出了一条检察机关融入基层社会治理的新路径。

作者:马胜伟 范丁文  编辑:王子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