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江苏省人大代表陈学花:让徐福茶香飘得更远
2024-02-26 09:35:00  来源:检察日报

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徐福茶厂位于国家3A级风景区——泊船山风景区的徐福生态园,这里也是江苏省四星级乡村旅游示范区。秋冬之际,泊船山上,绿意盎然,茶香飘溢。

“必须加大茶农技术咨询和培训力度,引导科学种植和标准化生产,推进茶叶产业发展,增加茶农收入。”为了这个目标,江苏省人大代表、徐福茶厂车间主任陈学花在泊船山上的徐福茶厂坚守了21个年头。

2002年7月,从小就对茶叶有着深厚情结的陈学花,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的茶厂工作,从此踏上了茶叶生产、管理、研究的漫漫征途。“厂长发现我干活认真、采茶细致,决定培养我学习制茶技艺。”在厂长的联系和安排下,陈学花先后远赴南昌女子职业学校和浙江茶叶研究所学习茶园管理、茶叶加工、茶艺等专业知识。为了丰富专业理论知识、全面提升业务技能,陈学花还参加了自学考试,边工作边学习,很快便取得现代农业管理专业本科学历。

在陈学花的不懈努力下,标准化茶园建设逐步进入正轨,陈学花也先后考取“高级茶艺师”“高级评茶员”“高级炒茶工”资质,成为远近闻名的茶叶专家,先后获得江苏省乡土人才“三带”能手、连云港市劳动模范等荣誉。

为做大做强茶叶产业,带动周边群众走上共同致富的道路,陈学花推动成立了金山镇茶叶产销协会、赣榆君余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每年带动周边13个村500多名农村留守妇女从事采茶、炒茶、制茶、卖茶。她自己还成立了“劳模创新工作室”,组织周边茶农开展茶叶生产和茶园管理培训、采茶炒茶比赛等活动。

为传承徐福茶传统制茶工艺,陈学花潜心研究徐福茶制作技艺,在生产工艺上保留了传统制茶工艺,又引进现代化茶叶加工设备,结合古人的智慧与新时代的科技,进一步弘扬传承徐福茶文化。

“我们积极探索文旅结合的茶产业振兴之路,打造徐福茶园休闲农业体验园,以茶带旅,以旅促茶,把自然风景和产业特色融为一体,推动茶文化与乡村旅游深度结合,成为乡村振兴的新支点。”陈学花告诉记者,2004年建成的徐福茶楼,每年接待游客4万余人。

2012年,陈学花当选赣榆区人大代表后,更加注重与周边群众的交流,经常走进群众家中,了解村情民意。她先后提出“加强农村公办幼儿园建设”“成立村级留守儿童活动中心”“大力发展茶产业,吸引更多农民在当地就业”等关于民生民利的建议,为乡村振兴作出积极贡献。

2023年,陈学花当选江苏省人大代表。作为省人大代表,陈学花非常关心乡村振兴问题,积极参加检察机关举办的检察开放日、检察听证等活动。不久前,陈学花应邀参加赣榆区检察院举办的一起刑事和解案件的检察听证活动,活动中,她围绕检察工作积极建言献策。“我希望检察机关进一步做好公益诉讼、普法宣传等工作,以法治力量更好服务乡村振兴。我也将积极履行代表职责,为建设美好乡村贡献自己的力量。”陈学花说。

作者:臧明宏  编辑:杨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