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李叶红:守护远方“来客”
2024-02-26 09:36:00  来源:检察日报

李叶红代表(右)向湿地附近群众了解迁徙的候鸟种类和数量。

“要探索建立多种渠道保护候鸟,深挖非法捕杀候鸟的线索,筑牢候鸟保护屏障。”近日,在江苏省盱眙县检察院牵头召开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检察工作站建设推进会上,连任三届的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盱眙石马山生态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叶红就加强候鸟保护提出殷切期盼。

盱眙县地处淮河下游,濒临洪泽湖,是候鸟迁徙的重要目的地,每年6月至10月,都有大量的候鸟在这里栖息、繁衍,这也引起一些不法者的觊觎。

2018年8月,公安机关在日常巡逻中发现一起非法捕杀候鸟行为,并当场扣押27只活体黑水鸡。公安机关进一步查明,2018年6月至7月底,家住某湿地附近的刘某在网上下载了一段黑水鸡叫声音频,然后用喇叭播放音频吸引黑水鸡到事先设好的网子里,分四次非法捕捉黑水鸡,已经达到非法狩猎罪的刑事立案标准。同年10月,该案移送盱眙县检察院审查起诉。

办案检察官将这个案件的情况通报给长期关注候鸟保护的李叶红,据介绍,黑水鸡具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属于我国“三有动物”,2012年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刘某非法捕杀黑水鸡的行为,致使国家野生动物资源和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应当对其提起民事公益诉讼,并邀请李叶红参加案件研讨会。

“非法捕杀候鸟导致候鸟数量减少,破坏了生态平衡,侵害了社会公共利益,因此,我支持检察机关提起民事公益诉讼。”研讨会上,李叶红发表意见。

2021年3月,法院在一审判决中支持了检察机关的全部诉讼请求,判决刘某赔偿野生动物资源损失费1.83万元并在县级媒体上向社会公众公开道歉。后此案入选最高检发布的2022年度“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典型案例。

2023年11月,李叶红得知,盱眙县检察院正积极推进候鸟保护检察工作站建设,她建议将工作站建在天泉湖。

“天泉湖是江苏北部最大的山地湖泊,有‘水上森林’的美誉,十分适宜鸟类繁殖和栖息,而且就在我公司附近,如果在这里建设检察工作站,我可以经常来查看相关情况,为候鸟保护出一份力。”在李叶红的提议下,盱眙县检察院检察官前往天泉湖候鸟栖息地实地查看,对检察工作站进行选址。目前,该工作站正在紧张建设中。

“流动性、跨区域性是候鸟迁徙的重要特征,仅靠一个部门‘单打独斗’难以取得良好的效果。检察机关要充分发挥工作站的联络作用,加强与各方联系,建立健全信息交流共享、线索移送、联合调查等良性互动机制。”李叶红建议。

全国人代会召开在即,李叶红表示将结合自己参与候鸟保护和调研的情况向大会提交关于加强候鸟保护的建议。“保护候鸟等野生动物对维护生态平衡、保护生物多样性以及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具有重要意义。我将主动承担起保护候鸟的责任。”她说。

作者:管莹 马强 毛绪凤  编辑:杨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