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董才平:奋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世界一流企业
2024-02-27 09:47:00  来源:常州检察在线

董才平

中天钢铁集团董事局主席、总裁、党委书记

全国人大代表

继担任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后,2023年,中天钢铁集团董事局主席、总裁、党委书记董才平第三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

在董才平的领导下,中天钢铁从一家年产6万吨钢、产销不足10亿元的小型钢厂起步,现已形成以常州、南通、淮安为主的“一总部、多基地”战略布局,成为年营业收入近2000亿元、员工1.7万余名的国家级大型钢铁联合企业。

为打造国际一流的优特钢品牌,董才平不断推动企业走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的转型升级之路。目前,集团拥有近2000名高素质人才团队,专门从事高质量的产品研发和技术攻关,持续开展“高、精、尖”产品研发工作;在环保改造项目上投入超过200亿元,成功入选“国家级绿色工厂”;大力推进“绿电”建设,常州、南通、淮安三大基地光伏发电项目全面建成后,年发电总量将超过4.2亿度,每年可节约标准煤约13.4万吨;投入超过3亿元,打造全国首批5G试点示范数字工厂,实现全厂5G专网全覆盖。攻关关键核心技术、提升产品核心竞争力、把握绿色低碳大势、推进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等,成为董才平重点关注的方向。他说,未来钢铁产业的发展,一定是由智能化、数字化引领,而不是传统的人海战术。到2025年,淮安基地要成为集团第一家“灯塔工厂”,通过25000多台生产及辅助设备、400多台工业机器人的投入,实现从原材料到成品的全流程自动化。

做大做强钢铁主业的同时,中天钢铁还聚焦打造多元产业体系,推动一二三产业协同发展,践行社会责任,推进共同富裕。按照总书记讲的“工业反哺农业,走共同富裕道路”,作为反哺农业走出的第一步,中天钢铁在常州金坛投资10亿元打造的万亩生态农场,已经全面开工建设,与当地农村深度合作,打造乡村振兴的“中天样板”,届时将实现1000万斤粮食产出。“我们在那里推进农林牧副渔并进发展,推动现代化农业设施建设。而且在一些产业中,我们依托当地百姓做现代化农业技术人员,让他们每天在农田上班,每个月领取工资。”董才平表示。

一步一个脚印,中天钢铁正奋力朝自己的目标迈进。董才平说,“十四五”期间,中天钢铁将奋力打造一座有规模、有品牌、有内涵、有温度、有核心竞争力,备受尊敬的世界一流钢铁联合企业。

与奋进脚步同频的,是董才平的人大代表履职历程。2008年3月,首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董才平步入了庄严的人民大会堂,开启了十年的光荣履职历程。十年间,董才平秉承着让中央能更真切地听到基层声音、让钢铁企业能享受更多国家关怀、让常州经济发展得到更多国家支持和重视的宗旨,先后提出了《关于助力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建议》《关于推动制造业发展环保事业的建议》《关于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建议》等十余条建议,受到中央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2023年他再次当选后,他一如既往地为钢铁行业转型升级、为江苏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为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勇挑大梁、作贡献。

寄语检察

谈及检察工作,他表示,近年来检察机关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护航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充分体现了检察机关的政治担当、法治担当和检察担当。新的一年,希望检察机关持续能动履职,主动作为,有力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积极回应民营企业法治需求,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坚实有利的司法保障。

作者:  编辑:杨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