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王春香代表:强化知识产权检察保护 护航创新驱动发展
2024-03-11 09:43:00  来源:检察日报

王春香代表

创新驱动发展因与新质生产力密切联系,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再度成为热词。最高检工作报告指出:保障创新驱动发展。出台检察机关办理知识产权案件45条举措,强化综合保护。不同产业、不同领域,如何强化知识产权司法保障?记者采访了三位全国人大代表。

“知识产权是科技成果向生产力转化的桥梁和纽带,是激发创新活力的重要前提,更是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和战略要素。”全国人大代表、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南宁研究院院长孙希延指出。

“我对知识产权保护话题很有兴趣,但很遗憾了解得不多。”全国人大代表、福建中医药大学教授林尧则向记者讲述了他的疑惑,“知识产权的保护效力到底有多大?我们中医药领域的科研成果往往都是‘秘方’,一旦申请专利就需要公开配方比例,很容易被模仿抄袭。如果以‘秘方’的形式存在,作为商业秘密是否能够得到充分保护?”

林尧代表的担心不无道理。据了解,2023年前11个月,全国检察机关共受理审查起诉侵犯商业秘密犯罪350人,同比增加了1倍。侵犯商业秘密犯罪主要集中于信息技术、生物医药、先进制造、新能源等科技创新密集型领域,有的案件涉案金额巨大,社会危害性大。比如,去年最高检指导某地检察机关办理的一起侵犯商业秘密刑事案件,涉案生物医药技术价值达9亿元。

在农业领域,地理标志产品和商标则成为知识产权保护的主要对象。例如2023年,江苏省泰州医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检察院开展地理标志产品和商标权保护专项监督行动,针对地理标志产品食品安全、商标侵权、标志使用不规范等问题制发检察建议,推动职能部门对100余家市场经营主体进行规范整改,对14家违法情节严重的经营主体进行行政处罚。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康为世纪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王春香对此评价说,检察机关着眼新形势下知识产权发展的司法需求,努力铲除“蹭名牌”“搭便车”等不法侵权行为的土壤,为亮点品牌的技术留存、文化传承与持续发展提供优质司法保障。

“检察机关在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中的角色是多方面的,旨在全方位、立体化地保护知识产权,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保驾护航。”孙希延代表希望,进一步深化完善知识产权检察工作机制,建立辅助办案机制,利用信息共享平台,及时发现并移送涉嫌犯罪的知识产权案件线索。加强对涉及知识产权犯罪案件的立案监督,确保符合条件的案件及时进入司法程序。引导公安机关准确侦查取证,特别是在证据链固定、专业技术鉴定等方面提供法律支持。加强对知识产权民事、行政诉讼的监督,对于裁判不公或执行不到位的情况,启动相应监督程序。

王春香代表认为,近年来,数字经济、知识经济、新技术的发展促进了新经济新业态蓬勃发展,随之而来的侵权违法犯罪行为也更加复杂多样,市场主体对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需求也更加强烈和紧迫。除了传统领域,检察机关应该多关注这些新经济、新业态的知识产权发展、保护状况,通过司法保障新产业健康发展。

知识产权保护宣传不足,也是许多代表关注的问题。林尧代表指出,现在科研人员已经有了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但对具体保护内容、保护程序知之甚少,应当向科研机构、高校、高新技术企业等提供相应的法律帮助。检察机关也可以通过走进高校与科研人员开展座谈交流等方式,提供知识产权保护智力支持,激发科研创新活力,帮助科研成果转化升级。

孙希延代表建议,开展知识产权保护的法治宣传和教育,提高全社会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并为企业提供必要的法律咨询和指导服务。积极推动犯罪嫌疑人、被告人与被害人在合法合理范围内达成赔偿谅解。特别是在跨境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帮助企业了解知识产权保护的法律途径,引导和协助企业依法维权。

作者:张羽 葛东升  编辑:王子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