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为父治病男子偷走23条香烟 常州经开区检察官:行刑反向衔接罚当其罪
2024-03-19 09:48:00  来源:常州经济开发区检察院

子女赡养父母是民法典规定的义务,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但为了尽孝触犯刑法,则会受到应有的惩罚。李某某本是一家塑料厂工人,平时收入尚可,但在其父亲被诊断出癌症后,他经常入不敷出。为了增加收入,他经常会在上下班途中捡废品卖钱。

2023年10月16日,李某某下班后经过一家超市,正当他在超市附近搜集废品时,放在超市门口的铁皮柜引起了他的注意。铁皮柜靠墙摆放,正面上锁,但靠墙的一面是空的。透过铁柜与墙体的缝隙,李某某看到里面有很多纸盒,他用旁边的拖把将这些纸盒掏了出来。打开纸盒,李某某发现里面竟都是黄鹤楼、利群等未拆封的整条香烟,李某某犹豫了片刻,见四下无人,想起自己的老父亲治病需要花钱,便将所有的香烟都打包放上了自己的电瓶车后匆匆离开。10月17日一早,被害人发现香烟失窃后立即报案。警方根据监控研判李某某轨迹,于当天中午12时将李某某捉拿归案,在李某某的住处,警方搜查到了丢失的23条香烟,经鉴定,被盗香烟共计价值人民币2902元,案发后已全部发还被害人。

2023年11月20日,李某某盗窃案移送江苏省常州经济开发区检察院审查起诉。该院初步审查后认为李某某盗窃数额虽达到盗窃罪的构罪标准但数额不高,同时审查发现李某某盗窃系临时起意,且其父亲确实如其所说患有癌症,李某某的犯罪情节轻微,符合盗窃罪相对不起诉的条件。

2023年12月25日,该院就是否对李某某盗窃案件相对不起诉公开听证,该院拟对其作出不起诉处理的决定得到了与会人民监督员一致同意。在该院就对其宣布作出不起诉决定后,李某某在宣告笔录上签字并表示:“感恩检察机关的宽大处理,我一定改过自新,从此遵纪守法。”但不刑不等于不罚,不起诉决定宣告后,该院又通过行刑反向衔接机制,建议公安机关对李某某的盗窃行为给予行政处罚。2024年1月5日,李某某被处以行政拘留15日。

作者:  编辑:杨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