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徐州市鼓楼区检察官以案释法:没有收到钱的转账记录
2024-03-20 09:29:00  来源:徐州检察发布

“没钱没工作,又羡慕身边朋友潇洒亮丽,我就想到了这种方式赚点钱……”面对检察官,H省姑娘小尹、小七说起了自己走上违法犯罪道路的初衷。

-想当然的网贷路-

小尹个子高挑、相貌出众,兼之穿着打扮时髦靓丽,有着身边朋友艳羡的别样风采,小尹也对自己的外在美很是满意。但渐渐的,朋友的夸赞却成了小尹的枷锁,自身学历本就不高,加上毕业多年也没认真找工作,全靠父母接济的小尹越发难以继续保持高消费的生活水平。在收支极度不平衡的情况下,她不仅没有改变自己的消费习惯,反是将目光转向了网络借贷。

在小尹看来,网贷这种动动手指就能获得大额进账的方式方便可靠,在还款期限内,自己可以肆意购买喜欢的名牌包包、化妆品,还款临近再选择新的网络平台借款平账,通过不停的以贷养贷实现“有序”周转。

可现实却是,在小尹无节制的开销下,“拆东墙补西墙”的模式让她很快债台高筑,欠下了难以偿还的债款。找不到新的平台借贷,也不敢跟家里沟通,小尹的失信似乎已不可避免。

- “完美”的骗局 -

2021年初,焦虑的小尹来到H省某购物城逛街“散心”,偶然发现一家化妆品店太过火爆,兼之人手不足,店员对货、款对等交付往往存在惯性思维,留下了销售漏洞。

一个大胆的想法由此萌生。

说干就干。小尹通过个人微信号与该店家加好友聊天,在一番咨询和讨价还价后成功取得店家信任。随即,小尹火速下单一批时下爆款,利用门店销售高峰期时段,将通过图像处理软件伪造的通过某平台转账成功的截图发至店家,让店家来不及核实便交付货物。通过这种方式,小尹多次骗取该商家化妆品及退款价值2万余元。

没多久,尝到“成功”甜头的小尹找到同样手头不宽裕的好友小七,将自己设计的骗局告诉了她并邀她“入伙”,两人一拍即合,开始了共同诈骗之路。在二人共同通过网络软件挑选好下手商家后,如法炮制小尹“成功”的老办法,很快又骗取了徐州某二手奢侈品店价值近一万元的名包。

- 跨省转赃终落网 -

取得包包后如何转移变现?二人协商由小尹通过网络联系到H省本地买家,明确好对方的收货地址后,借助便捷的定制跑腿服务,将骗得的名包由跑腿员送至快递点,进而提供虚假的“卖家”信息由跑腿人员代为完成快递投递,待“善意”买家取货后交割货款,实现销赃变现的目的。

不出面、不现身的“赚钱”手段让二人感觉天衣无缝,但短短几天后,就在她们故技重施运输另一只名包的途中,被接到原受骗商家报案的徐州警方截获,二人的如意算盘终究落空。

案件移送至江苏省徐州市鼓楼区人民检察院后,面对这种新形式犯罪,承办检察官提前介入,引导公安询问多名证人,梳理完善证据链条。小尹、小七积极配合检察机关核实涉案信息并退赃赔偿。在检察官的教育引导下,二人正确认识到自身问题并自愿认罪认罚,表示日后会树立正确的消费观,踏实工作,以勤勉的态度去追寻应有的人生价值。

最终,法院以诈骗罪对小尹判处有期徒刑八个月,对小七判处拘役五个月,缓刑十个月,各并处罚金。

作者:  编辑:杨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