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王虎琴: 念好“新茶经”,一心为茶农
2024-03-25 09:41:00  来源:检察日报

王虎琴(右)在田间对农作物进行采样。

“世界农业发展第三次革命‘农业数字革命’正在到来,促进农业数字经济发展,激活‘数据要素’的价值潜能,赋能数字农业农村新发展,已成为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方向。”在江苏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江苏省人大代表、常州市金坛区种植业技术推广中心园艺科科长王虎琴建言:“茶产业是我国特色优势产业,具有较强的国际竞争力,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在于机械化、科学化、数字化,通过科技贯通种植、加工、流通、品牌、文化、服务等生命周期业务流和数据流。”

新技术提升工作效率

1994年,20岁的王虎琴走进金坛茶叶技术指导站,成为了一名茶叶技术指导员。那时的王虎琴天天在茅麓茶场的茶山茶园跑上跑下,手里捧着个笔记本随时记录,跟人说话总是一脸微笑,村子里的老老少少都亲切地喊她“小王”。

那时,茶农炒茶全凭手工和体力,高峰季节每天要炒到夜里两三点钟,一天最多炒十多斤茶叶。王虎琴经过反复琢磨,决定从科研部门引进和推广一种多功能炒茶机。

然而,茶农们却不相信这种新玩意儿,何况买一台还要花4000多元。有的茶农干脆笑着对她说:“这么好的机器,你咋不买一台回家呀?”那时候,王虎琴每月的工资才600多元。为了让茶农们都能接受机械化炒茶这一新事物,她省吃俭用了几个月,自掏腰包买下了一台炒茶机放在村头,让父亲演示给大伙儿看,全自动的炒茶机仅一个小时就炒出了1斤茶叶,大大节约了人力。在炒茶过程中,她发现利用机器炒茶虽然可以节省人力,但是金坛雀舌、茅山青峰等茶叶都还有一道整形工序,需要人工将茶叶压成扁平状。王虎琴决定对炒茶机进行改良,用一根约60厘米长的圆形压棍放在炒锅上,自动滚压茶叶。在压棍材质选择上,王虎琴比对了多种材质,发现木棍弹性不足,塑料噪声过大,后来,她试着将木棍包裹上棉布后,解决了这些问题。

在王虎琴的努力下,茶农们逐渐接受了炒茶机。科技设备的引入不仅使茶叶成品的质量更加稳定,产量也提高了三分之一。

新品种提高亩产收益

1999年,茶乡出现了一场小风波——茶树老化、发芽迟、病虫多、产量低的问题逐年突出,这让王虎琴很忧虑,减产减质意味着直接减少茶农的收成,怎么办?

经过反复调查,在江苏省农茶专家的支持下,王虎琴准备大面积推广适应性好、产量高的无性系良种茶树。然而,要引进新茶树,就得拔掉老茶树,而新栽的茶树第三年才能开采,这就意味着茶农们至少要两年没有收益。

为了说服乡亲们,王虎琴吃了不少苦头,她走东家、跑西家,苦口婆心地讲知识、说道理。起初,她以开辟试验田的方式让大家尝试新品种。由于新茶树发芽早,如果遇上倒春寒,这一季的新芽头很容易遭受低温侵袭。王虎琴提议,采用竹架式塑料大棚、草帘覆盖防寒或烟熏等办法解决。为了降低新茶树成长周期的效益成本,她还创新推广新茶树第二年打顶采芽头的做法,新栽的茶树第二年就能采摘部分茶叶,将茶树换代的成本降低了一半。

为了解决一个又一个难题,王虎琴没日没夜地在茶园里忙活。辛勤付出总有收获,两万多亩改良后的茶园,亩产收益提高了三倍多。

新标准守护产品安全

工作多年,曾经的“小王”逐渐成长为一名经验丰富的高级农艺师,她深知农产品质量安全对于农业发展的意义。

“要加强农产品种植养殖过程的质量安全管理,对现有土地开展调查摸底,实施分类分级,确保不适合农作物种植的土地不开展种植养殖业务。”当选江苏省人大代表以来,王虎琴多次围绕农产品质量安全在江苏省两会期间建言。

在实践中,王虎琴发现农产品源头的质量安全风险多,比如在种植环节农药过量使用、畜牧养殖环节兽药残留问题仍较突出。她建议加强对农药、肥料、种子等农产品管理,逐步建立涵盖全产业链的信息化管理系统,实现环境监测、田间管理、收储物流等全过程的监管与追溯。按照“四个最严”要求修订《江苏省农产品质量安全条例》,建立最严格的、覆盖全过程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法规体系。

谈及对检察机关的期待,王虎琴表示,希望检察机关积极履行检察职能,严厉打击非法占地类违法犯罪,依法惩治生产销售伪劣农药、兽药、化肥、种子等违法犯罪行为,保障农产品安全,加大涉农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力度,助推茶产业绿色化、数字化发展,为乡村振兴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的法治保障。

作者:  编辑:夏禹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