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支持起诉为40名农民工追回41万元辛苦钱 丹阳检护民生解“薪”愁
2024-03-26 09:09: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谢谢检察官,拖欠的工资全部到账后,我们的生活也回归正常,目前一切都好,谢谢你们的关心!”为深入落实“检护民生”专项行动,深化司法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成效,近日,江苏省丹阳市检察院检察官回访了一起支持起诉农民工讨薪案件的当事人仇某,电话那头洪亮的声音里满是感激。

而在两个月前,仇某等40名农民工面对的还是讨薪无望、无钱过年的窘境,由于检察机关的及时参与、细致调查,才促成欠薪者积极配合,在最短时间内全额支付41万余元工资。

40名农民工讨薪不成

“从7月干到10月,最热的时候都在现场干活,还经常加班加点,为的就是多赚点钱,让家里日子好过点,谁知道干了几个月老板一直不发工资,我们要了多回都没结果。”2023年10月20日,仇某向丹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投诉,称王某欠了他和工友们的工资不付。

年近六旬的仇某系外市来丹务工人员,他和其他工友都是受王某雇佣,在丹阳某公司的除尘设备安装项目从事现场施工工作。据仇某介绍,王某和所雇人员都口头约定了工资标准,按工计酬、加班另算,可直到现场停工,40名工人的工资王某一直未发。

检察机关参与解决欠薪难题

仇某所指的王某是个包工头,挂靠在某建设公司名下,其以建设公司名义从除尘设备安装项目建设总包公司处承接了劳务工程。为顺利推进项目建设,王某先后招聘了百余人进场作业,但截至10月19日施工清场,他还拖欠40名农民工的工资未发。

2023年11月底,经调查取证,丹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先后向建设公司及王某发出限期改正指令书,责令支付拖欠的农民工工资,但建设公司及王某均不露面且不支付。

因涉案农民工至镇江市总工会反映欠薪问题,镇江市总工会将案件线索移送镇江市检察院,后镇江市检察院于2023年12月将案件线索移送丹阳市检察院。同月,丹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将该案线索移交公安机关,并同步抄送丹阳市检察院。由于该案涉及农民工切身利益,涉案人数众多,且处于岁末年初之际,若仅对王某采取刑事措施并不能根本解决社会矛盾,而查明欠薪理由、帮助农民工讨薪、让大家过个开心年才是当务之急。于是丹阳市检察院立即与公安机关沟通,公安机关表示,30日内是否支付欠薪是对王某刑事立案的重要考量因素。在此基础上,该院立即启动支持起诉工作,并开启调查程序,着力寻找欠薪的原因所在。

2天结清41万余元欠薪

“我也不是故意欠薪的,主要是总包公司欠我的工程款没有结清,所以这40个人的工资我才没有付。”面对检察官的询问,王某辩解道。

然而,通过询问总包公司工作人员、调查王某银行流水记录、询问涉案项目参与人员等方式,丹阳市检察院发现,总包公司虽尚有部分工程款未结算,但已给付的款额足够支付40名农民工的工资,王某的辩解并不成立。

2024年1月16日,该院向王某充分讲解了劳动法相关规定,并重点阐明了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的法律责任。“谢谢检察官耐心说明,我一定尽快筹钱,争取这两天就结清。”王某承诺。1月18日,40名农民工的41万余元欠薪足额发放完毕。

“我们将继续深入落实‘检护民生’专项行动,坚持依法能动履行民事支持起诉职能,以检察履职增进民生福祉,为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丹阳市检察院第五检察部负责人朱玲介绍,2023年以来,该院共办理支持起诉案件80件,帮助农民工成功讨薪151万余元。

作者:郎建强 汪舟铃 尹媛  编辑:夏禹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