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南京市高淳区检察院公开听证 一案双解六年“心结”
2024-03-28 09:33: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这次你们既帮我解决了借款纠纷,又帮我弄清了法律方面的困惑……”3月19日,在江苏省南京市高淳区检察院举行的听证会上,申请立案监督的孔某听到听证结果后,当即表示认可,现场签下息诉罢访书面承诺,并向检察官和作为听证员应邀前来的政协委员、律师、人民调解员等表示感谢。

10年前,申请人孔某借款5万元给一远房亲戚,次年经远房亲戚介绍又借款5万元给另外一人,因到期未还,2018年孔某将这两名借款人分别诉至法院,后经法院判决、执行均未果。2023年初,孔某以上述两人涉嫌诈骗罪到公安机关报案。在公安机关作出不立案通知书、申请复议维持原决定的情况下,于年底向检察机关申请立案监督。

高淳区检察院收到申请后,分管检察长包案办理,向公安机关和法院核实情况,前往孔某所在村委会走访调查。经审查认为,借款人杨某系生意经营失败无力还款,主观上并无非法占有的目的,不构成诈骗罪。

为推动孔某与两名借款人之间纠纷的实质性化解,高淳区检察院积极与法院、公安联系,并邀请村干部到场,共同帮助释法说理,最终一名借款人还清了欠款与利息,双方达成调解并结案;另一名借款人提出每月还款计划,与其达成执行和解。

为彻底化解孔某的“心结”,高淳区检察院以实质性化解涉检信访矛盾为目标,随后举行简易公开听证,并邀请孔某所在的村干部、公安机关办案民警、法院执行法官到场参与。最终在听证会上,孔某说出了上述一席话。

作者:丁晓头 张旭  编辑:夏禹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