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夏琪斌:以文化建设引领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4-03-28 09:36:00  来源:新华日报

文明生生不息,思想与时俱进。2023年10月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首次提出了习近平文化思想。习近平文化思想既有文化理论观点上的创新和突破,又有文化工作布局上的部署要求,为检察机关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

在固本培元上先行,以深学细研筑牢政治忠诚。坚持党的文化领导权是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大事。检察机关必须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凝心铸魂,坚持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文化思想,始终保持头脑清醒,坚持党性原则,善于从党治国理政、执政兴邦的高度谋篇布局,从政治和全局高度准确把握形势,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要坚定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坚定宣传中央重大工作部署,充分展现新时代人民检察机关的温度与力量。进一步做好检察文化宣传工作,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新要求新期待,更加有力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在检察宣传上塑形,以使命担当弘扬法治精神。“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既要靠高质效检察履职,也离不开案件当事人、人民群众听得懂、易理解、能接受的释法明理,更离不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日积月累的浸润。检察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从受众角度出发,注重深活兼具,用“有意思”的语言反映“有意义”的道理。要在媒体融合发展大潮中积极作为,深挖检察工作“富矿”,用鲜活事例、生动案例,壮大主流舆论,唱响“主旋律”,聚焦“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法治正能量。

在品牌培育上发力,以检察文化激励干警踔厉奋发。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检察文化是社会主义法治文化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项没有文化支撑的事业难以持续长久。”根深则叶茂,本固则枝荣。检察机关要重视新时代检察文化建设,统筹用好检察文化资源,积极推进检察文化品牌培育和宣传力度。近年来,海安市检察院汲取苏中战役军民团结、以少胜多的伟大力量,传承不畏困难、勇于担当、求真务实、勇于创新精神,培育打造“七心铸七捷”检察文化品牌,营造浓厚的检察文化氛围,切实提升检察文化软实力,厚植检察精神家园,激荡检察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奋进力量。

在主责主业上深耕,以法治力量服务文化强国建设。检察机关作为党绝对领导下的政治机关、法律监督机关和司法机关,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关键是突出检察工作特点。要依法惩治意识形态等领域犯罪,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意识形态安全。要在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等重点领域积极发力,依法助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要大力弘扬英模精神,加大对英模烈士人格利益保护力度,依法严惩侵害英雄烈士名誉、荣誉的违法犯罪活动……通过高质效检察履职,将习近平文化思想贯彻落实到检察工作各方面全过程,为文化强国建设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法以载道,文以化人。检察机关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实抓细,教育引导广大检察人员坚定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检察自信,以“文化润检、文化兴检”,为持续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检察实践汇聚强大精神力量。

(作者系江苏省海安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夏琪斌)

作者:  编辑:夏禹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