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靖江市检察院实质化解15年刑民交织纠纷
2024-03-29 09:27: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谢谢你们!我付了钱后,对方到法院撤销执行申请,我可以正常外出打工了。”张某紧握承办检察官的手表示感激。

2008年,张某的父亲张某某因经营公司资金周转出现困难,遂通过房产抵押、女儿担保等方式陆续从李某等人处借款几十万元。几年后因经营不善公司倒闭,张某某所借的大部分款项无法归还,其中有女儿帮他担保向李某借的30万元。李某提起民事诉讼,判决生效后,张某某未能履行还款义务,李某申请法院强制执行,张某某及其女儿张某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2019年起,张某某以李某等人虚假诉讼、暴力讨债为由,持续向多部门控告,并委托女儿张某申请检察机关监督。

检察机关经审查发现,公司倒闭后,父女俩都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严重影响日常工作生活,故而选择信访。江苏省靖江市检察院组织刑检、民行等部门对案件进行了深入探讨分析,同步做好双方当事人思想工作。在征得双方当事人同意后,2023年11月13日,检察机关邀请原案承办民警、人民调解员、专职律师等对该信访案件组织公开听证,检察官和律师、调解员通力协作,通过“背对背”“面对面”等方式耐心释法说理。最终,李某与张某某父女当场达成分期履行的和解协议。

今年3月,张某按照和解协议将剩余款项当着承办检察官的面支付给李某,李某随即至法院申请撤销执行申请。至此,一起持续15年的“刑民交织”纠纷得到实质性化解。

作者:范静 许筱莲 郎建强  编辑:夏禹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