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小院人人争先 案例频频获奖 云龙检察科学考评推动高质发展
2024-03-29 09:28: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以再创全省‘五好’基层检察院为目标,以内涵式发展、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为路径,守正创新、务实落实。”前不久,江苏省徐州市云龙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金爱晶在全院总结表彰大会上向全体干警提出要求。

基层检察院该如何发展?一个体量小、人员少的基层检察院哪来争创全省先进的底气?近日,本报记者深入云龙区检察院,了解这个古彭大地基层“小”院的独特“秘方”。

新理念激励新担当

云龙区检察院现有政法干警62人,其中检察官24人,内设第一至第六检察部和政治部、办公室。由于云龙区位于徐州主城区,是全市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该院办理的案件中普通刑事案件多,重大疑难复杂案件较少,各部门、各检察官办案数量也不均衡。

该院积极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紧紧围绕最高检党组提出的“提高站位、更新理念、守正创新、务实落实”要求,因地制宜地开展了一些工作探索与办案实践。

2023年底,云龙区某商场内,该院第五检察部的检察官、检察官助理和人大代表、群众代表一起用百度地图快速精确查找到了附近自动体外除颤仪(AED)位置。

这是该院办理的一起关于公共场所设置自动体外除颤仪(AED)的行政公益诉讼案公开听证回头看的现场。

检察官通过办理此案,开展的业务研判、撰写信息被上级部门转发采用,编发法治宣传案例被相关媒体采用,制发的检察建议获奖,年底该案又被评为省、市级典型案例,产生了较好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

这一切,源于该院2022年开启的一场关于检察官考核机制的“实验”。用新机制让检察人员自觉推动检察工作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对检察官能动履职过程进行精准量化,激励和鞭策检察官自觉提升履职本领,取得显著成效。

新动能激发新作风

云龙区检察院围绕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工作考核评价标准,突出体现司法办案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体现法律监督、服务社会治理的办案成效,探索施行的覆盖全体检察人员的通用考评指标,将司法办案和工作效果实行“两两融合”,逐步实现全院整体融合,最终推出以“效”为先的“案-效比”检察人员考评模式。

探索检察人员考评,还是要回归到“办案”。

2023年6月,云龙区检察院对全市首例危险作业案依法提起公诉,被告人顾某未经审批许可且无安全防范措施的情况下,将车辆改装成“流动加油站”,在人口密集区域从事汽油销售活动。

2023年9月,该院第一检察部主任冯琦以顾某危险作业案为主线进行网络授课,区公安分局、法院、应急管理部门等单位代表同堂培训,为本地区以及其他地区的执法机关、司法机关、行政机关高效办理此类案件提供了可行路径参考。

这只是该院干警能动履职的一个缩影,在云龙区检察院采访期间,记者听到了很多类似的办案故事。

2023年,该院参与办理的孟某某等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寻衅滋事等犯罪再审抗诉案,获评最高检第四十五批指导性案例。

该院未检部门贯彻“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和“教育、感化、挽救”方针,打造“检爱·一朵云”未检品牌,建成“检·爱”未成年人司法社工服务中心,全面引入司法社工提升涉案未成年人帮教救助质效,经验做法被最高检信息采用;组建法治副校长团队,常态化开展普法宣传、校园安全监管等工作。所办案件获评全国检察机关维护妇女儿童权益优秀案例、省检察院参考性案例等,团队获评全国巾帼文明岗、江苏省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先进集体、徐州市三八红旗集体等荣誉。

新起点做出新贡献

2023年中秋、国庆和2024年春节期间,该院参加全区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专班。积极与区人社、司法、劳动保障监察大队等部门联系、沟通、协调,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形成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合力。春节前,共解决农民工欠薪千万元。

“强化民事检察履职力度,助力解决农民工讨薪难题。我认为这才是一个检察官真正以‘敢为善为、务实落实’的心态去高质效办案的常态。”该院分管副检察长李春丽说。

为什么要探索创新“案-效比”考评机制?有一个故事在云龙区检察院流传甚广。

金爱晶刚到云龙区检察院时发现,云龙区检察院历史辉煌,曾三次荣获“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称号,两次被最高检荣立一等功。“但是现在成绩仅仅在全市中游水平,我就思考:为什么以前行,现在就不行?”后来,金爱晶开始在云龙区检察院探索检察官考评。

在探索过程中,云龙区检察院也面临诸如上级考核指标不断变化、部分干警思维固化等问题,“起初大家都想不通,后来都很支持。‘案-效比’起了指挥棒的作用,不仅锤炼了干警敢担当、善作为的思想作风,也改变了就案办案、机械司法的工作理念。”该院政治部副主任徐小威说。

走进云龙区检察院办公楼,“建一流班子、带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树一流形象”的鎏金大字正对大门,时刻给人以提点和振奋。金爱晶在采访中反复提到,探索的时间还短,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效果还需要更长的时间来检验。“我们有信心为徐州检察融入和服务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云龙力量。”

作者:臧勇 宋春雨 张旭  编辑:夏禹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