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与三公祠结缘 无锡市锡山区检察干警自编自导自演短视频讲述廉洁文化故事
2024-03-29 09:29:00  来源:检察日报

锡山区检察院干警自编自导自演《“三公”走进检察院》

三公祠位于江苏省无锡市锡山区鹅湖镇。明代中后期,豪强兼并土地匿田逃税,导致“田主不纳税米,无田却纳粮赋”的现象发生。监察御史孙慎、山东布政司右参政翁大立、无锡知县王其勤,三人用三个月丈量土地、清厘田赋,查出漏税的粮田16万亩,免去无田粮税7000余石,那些因交不起粮赋而被迫出逃的佃户也陆续返回故土。然而,量田清赋触犯豪门富户利益,孙慎等三人被诬陷、革职、调任。明翰林学士华察为纪念孙慎、翁大立、王其勤三位廉官,于嘉靖三十六年建三公祠。三公祠西侧墙上嵌有“步弓石”,系全国罕见校准器具,用于公平丈量土地。2006年,三公祠被列为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

2019年梅雨季,锡山区检察院与三公祠首次结缘。该院从新闻中获悉三公祠多次被水淹,遂启动公益诉讼诉前程序,历时9个月,推动三公祠水患问题解决。之后,该院将“三公”不畏困难、把法规尺度铭刻于心的廉文化融入检察人员廉洁从检全过程,打造思想筑廉、警钟悟廉、青音话廉、家庭助廉、互督促廉“五大工程”,推动“三公”之廉的基因与时俱进、廉的表达推陈出新、廉的自觉深入人心。

锡山区检察院结合每年5月10日“思廉日”及“思廉月”活动,密集开展“五大工程”活动。利用思想筑廉工程,组织检察人员及其家属观看廉政教育片,开展谈话提醒,引导干警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利用警钟悟廉工程,结合身边典型案例敲响“廉洁钟”;利用青音话廉工程,组织青年干警开展“争当廉洁自律先锋”分享会、廉洁自律第一课等活动,勉励青年干警系好人生“廉洁扣”;利用家庭助廉工程,分层次建立四级家访制度、家庭档案,连续十五年评选“安全型、温馨型、学习型”家庭,争做“廉内助”,守住家庭廉洁防线;利用互督促廉工程,坚持和完善党内谈话制度,用好任职谈话、日常谈话、提醒谈话、诫勉谈话,聘请“检风检纪”监督员,激活组织“廉动力”。

为将“三公”清正廉明精神与“步弓石”法度标尺含义更生动地传导给检察人员,2022年4月,该院干警自编自导自演《“三公”走进检察院》短视频,将古今相融,从“步弓石”演变至“三个规定”,从“三公”参观检察为民服务和司法办案场所、与青年检察人员对话中,讲述检察机关传承与创新廉洁奉公、法纪在前的新时代廉洁文化故事。

作者:贺俊丽  编辑:夏禹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