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常州市新北区检察官讲述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的感人故事
2024-04-16 09:27:00  来源:检察日报

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检察院检察官 史可

女职工张慧(化名)在某公司工作了近10年,却突然被从管理岗位调整至体力劳动岗位,甚至被要求搬运几十公斤重的板材。在同一家公司工作的丈夫也受到“牵连”,二人被移出公司微信群,删除指纹打卡权限,就连电脑和办公椅等也被撤除。而他们遭受以上种种的原因,是张慧怀孕了。

2023年2月21日,张慧在网络平台上发布了实名维权视频。3月6日,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妇联将案件线索移交至新北区检察院,检察机关经初查了解到,张慧的背后有一段令人揪心的故事——

39岁的张慧是名二胎高龄孕妇,三年前,她4岁的儿子不幸患上脑瘤,两次大手术、42次放化疗,张慧和丈夫承受着经济和精神上的巨大压力,可二人一直勤勉工作,这份工作也是家中唯一的经济来源。新生命的孕育给这个家庭带来了新希望,但公司的做法将二人再次推入了无助又绝望的深渊。面对公司的种种“特殊待遇”,丈夫被迫辞职,而张慧坚持留下来,捍卫自己的权益!

随着调查的深入,检察官发现,涉案公司拥有女职工近200人,但对妇女权益保障法要求的用人单位不得因怀孕、产假、哺乳等情形降低女职工工资待遇、劳动合同应当具备女职工特殊保护条款等规定置若罔闻。张慧的遭遇并非个例,检察机关决定以行政公益诉讼正式立案,打响这场女职工权益保卫战。

2023年3月16日,检察机关组织召开的听证会如期举行。公司坚称:“我们对张慧是正常调岗!”张慧既委屈又愤怒:“公司让我一个孕妇到车间搬重物,也算正常调岗吗?这分明是逼我辞职!”张慧还对公司存在的未组织女职工妇科体检、对产检请假设置障碍等侵害女职工权益的行为进行了举证说明。办案检察官出示了前期公益调查取得的证据材料并对相关法律规定进行解释说理。

历经两个多小时的听证会,听证员一致认为,公司侵害了包括张慧在内众多女职工的特殊权益,建议检察机关履行公益诉讼监督职能。新北区检察院依法向相关职能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相关职能部门收到检察建议后,及时约谈了公司负责人,督促公司制定了女职工特殊劳动保护制度,将女职工特殊保护条款补充列入劳动合同。检察官经过事后回访,没有发现新的类似违法情况。

案件办理过程中,涉案公司认识到问题并主动与张慧和解,一次性支付了补偿金。同时,检察机关依法启动司法救助程序,新北区妇联、团委也对张慧家庭进行了结对帮困。

为实现女职工权益保护全覆盖,新北区检察院与妇联、工会牵头,召开了21家单位参加的工作推进会;联合10家机关发文,推动辖区将女职工特殊保护条款写入劳动合同。

今年,检察机关推动该案公益诉讼检察建议转化为全国两会代表建议。全国人大代表李承霞听到该案情况介绍后,呼吁完善孕期、产期、哺乳期“三期”女职工权益国家保障体系,建设生育友好型社会,受到各界广泛关注。

女职工权益保护,不仅关乎个人家庭幸福和企业规范发展,更关乎社会文明和国家未来,身为新时代的检察官,肩负着“公共利益代表”的神圣职责,只有牢记为民初心,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才能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作者:  编辑:夏禹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