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龚怀军:赓续文化根脉 激扬法治力量
2024-04-16 09:31: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检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大力推进新时代检察文化建设,助推检察工作现代化,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新要求新期待。

锻造灵魂铸牢忠诚,打造担当作为勇立潮头的政治文化。检察机关作为党绝对领导下的政治机关、法律监督机关和司法机关,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关键是结合检察履职实际,突出检察工作特点,自觉担负起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这一新的文化使命。坚定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坚定宣传中央重大工作部署,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充分展现新时代人民检察的温度与力量。综合运用政治轮训、专题讲座、领学自学等方式开展学习教育,在教育引导全体干警提高政治站位、坚定理想信念、铸牢政治忠诚上持续发力,取得实效。

立足实践高效履职,打造植根人民服务人民的检察文化。坚持为人民司法、为大局服务、为法治担当的主旋律,讲述法治故事,传播法治声音。立足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工作实践,用鲜活事例展示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动实践,让检察故事宣传作品接地气、聚人气。涟水县检察院办理的全国首例涉未成年人酒吧民事公益诉讼案,央视等37家媒体宣传报道。野生蚯蚓保护案入选最高检第三季新时代检察故事汇,获评最高检典型案例,推动野生动物保护法将野生蚯蚓纳入保护范畴。积极培育“小雨滴”未成年人保护、“大清涟”公益保护、“涟青有为”青春党建等检察文化品牌,在业务工作中注重提炼文化元素,深入挖掘检察文化内涵。

丰富载体夯实基础,打造激发动能干事兴业的精神文化。将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对“忠诚、为民、担当、公正、廉洁”的检察机关核心价值追求当中,树立正确的价值准则和行为规范。注重搭建平台,持续加强文化设施基础建设,精心打造“一层一特色”检察文化走廊、党员活动阵地、图书室、健身场所等文化设施,不断健全文化阵地功能,激发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注重发挥文化凝心聚力、育人铸魂的重要作用,常态化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全面激发检察队伍活力。近年来,涟水检察涌现出“个人一等功”“全省检察机关先进工作者”“全省优秀办案检察官”等一批先进典型。

正向发力融合发展,打造内容精良形式新颖的传播文化。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综合运用以案释法、现场普法、专题讲座、公开听证等形式,构建立体化普法大格局,深入基层、扎根群众,将法言法语和法律术语转化成通俗质朴、明白晓畅的群众话语,提高法律的知晓度、接受度。综合运用“报、网、微、屏、端”等全媒体平台,探索“互联网+普法”新模式,打造短视频、电影电视、动漫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普法作品,把法治宣传做到老百姓的心坎上。近年来,涟水县检察院持续开展“新时代检察职能宣传”系列活动,拍摄《民法典小剧场》《守好“钱袋子”》等系列普法微视频30余部,获得多项全国、全省新媒体荣誉表彰。

关山初度尘未洗,策马扬鞭再奋蹄。涟水县检察院将深学笃用习近平文化思想,一如既往赓续文化根脉,激扬法治力量,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大力弘扬新时代检察文化,奋力推进新时代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作者系涟水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龚怀军)

作者:  编辑:夏禹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