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专题·专栏 > 正文

 

礼物一:带领留守儿童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2017年5月28至29日,江苏泰州兴化市救助管理站、检察院末检科开展端午假期关爱留守儿童爱心活动,40多名留守儿童参观泰州海军纪念馆、兴化郑板桥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陪伴留守儿童度过一个快乐有意义的假期,从孩子们脸上看到了久违的笑容和快乐。

  礼物二:送给孩子们一堂生动的《向校园欺凌说“不”》法治课

  为杜绝校园欺凌和校园暴力事件的再次发生,给学生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和社会环境,2017年5月26日上午,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区未检科的检察干警和淮阴区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和师生代表共100余人,在该区渔沟小学开展“防治校园欺凌,护航未成年人成长”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为学生们送去了一份特别的六一节“礼物”,受到了学校老师和孩子们的热烈欢迎。检察官们用亲切易懂的语言,结合精心制作的PPT课件,以一个个鲜活的事例,向同学们生动讲述了校园暴力、欺凌的危害和应对方法,切实提高未成年人自我防范和保护能力。期间,检察官还采取法律小提问等游戏,与孩子们互动交流,引导同学们要从小增强法制观念,远离违法行为,自觉养成学法守法用法的行为习惯。

  礼物三:给城市流动儿童发放学习用具

  近日,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检察院三名检察官代表专程前往该区城市流动儿童教辅机构和检察志愿服务点(大丰区卯酉书院)看望城市流动子女,为他们送去新学期的检察慰问。检察官们为孩子们发放了学习文具,与孩子们一起做游戏,了解孩子们的家庭和学习情况,主动充当辅导老师。活动过程中,不时看到孩子们洋溢在脸上幸福的笑容。

    城市流动儿童是城市流动人员的子女,是“打工者”的第二代。城市流动儿童的成长和发展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更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关注。本次活动,系该院继“检爱护苗暖冬行”活动之后的又一关爱城市流动子女的新举措,也是大丰检察人在这个特殊节日里,为城市流动子女送上的一份关心、呵护的“独白”。

  礼物四:邀涉案未成年人来院倾情沟通

  近日,江苏省滨海县检察院公诉科6名女检察官邀请5名涉案未成年人来院开展“沟通关爱帮教”主题活动。女检察官们为孩子们讲解人生哲理、法律典故、先进英模人物,与他们倾情沟通;针对2名涉案未成年人心理压力过大,情绪不稳定的情况,女检察官们耐心进行心理疏导,并通过沟通交流、沙盘推演小游戏等方式,帮助他们释怀心中不良情绪;在女检察官们的引导下,孩子们互相进行角色扮演,他们变身法官、检察官,亲身感受法庭的神圣与庄严;女检察官们与5名涉案未成年人一起观看了感动无数国人的电影《湄公河行动》,里面的主人公爱国、忠诚、奉献的精神,深深触动了观影的未成年人;6名女检察官还与孩子们开展结对帮教座谈会,了解他们最近的生活和学习情况,并赠送了青春励志的书籍。

  礼物五:加强维权宣传提升群众对未成年人的保护意识

  为进一步提升全社会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意识,提升未成年人运用法律武器自我保护的能力,近日,全国青少年维权岗——江苏省灌云县检察院联合该县团委、法院、公安局、妇联等单位,在县城大伊山风景区广场开展为期一周的未成年人维权宣传咨询活动。

  为使维权对路,效果显著,该院改变过去唱独角戏的做法,联合该县十余家未成年人犯罪预防成员单位共同营造宣传氛围。活动现场以发放宣传单、普法手册、法律法规条文等图文并茂的形式,向过往群众讲解相关法律法规并接受咨询。一位老奶奶在咨询如何保护好小孩、如何预防小孩走上歪路等自身遇到的问题后连声道谢,并拿走该院干警自行编写的《未成年人法制宣传手册》,称带回去给孙子好好看看。

  礼物六:与毕业班学生面对面交流传播“廉洁文化”

  5月2日,扬州市广陵区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干警走进校园,与技师学院毕业班的学生们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以近期热播的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为切入点,学生们畅所欲言,纷纷表示了对以沙瑞金、李达康为代表的勤政廉政官员的敬佩之情以及对祁同伟等一批腐败官员的惋惜厌弃之意。随后的“预防知识竞赛”将此次交流的气氛推向高潮。学生们纷纷抢答,展示其扎实的法律常识基础。最后,在检察干警的带领下,学生们在“廉洁文化墙”前签下自己的名字,以“青春的名义”作出自己对于遵纪守法、崇德敬廉的承诺。

  该院预防科笪科长表示:“在青年学生入职前做这样的预防宣传,能让他们了解到职务犯罪对国家和社会所造成的危害,同时督促他们在心中牢固树立廉洁意识,避免在以后工作中走‘弯路’”。

  礼物七: 开设家长课堂预防校园欺凌

  孩子的健康成长离不开家长的教育,对孩子进行有效的家庭教育,不仅是父母的责任,也是保障孩子未来健康幸福的基础。近日,江苏省常州市天宁区检察院未检科在辖区雕庄中心小学设立“彩虹亲职驿站”,旨在进一步增强家长的法律意识,提高家长的家庭教育能力。“彩虹亲职驿站”揭牌仪式后,该院青少年法治宣讲队成员、雕庄中心小学法治副校长朱婵敏为家长们带来了第一节法律课堂。讲座以《爱与规则——构筑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家庭屏障》为主题,从家庭教育与未成年犯罪的关系入手,结合该院办理的典型案例向学生家长阐述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传授了正确而有效的家庭教育方式,既生动具体又发人深思。讲座结束后,该院未检干警还与全体家长、学校老师进行了更深入的交流和互动。

  礼物八:温情寄语感化失足孩子

  “一段温暖却不乏警醒的谈话,犹如黑夜里亮起的明灯,照亮前路,让人奋力前行。”用这段话来形容江苏省南通市崇川区检察院推行的检察官寄语制度,很是最为贴切的。小祥是一名在校生,因犯盗窃罪走上了审判席。毕业证书拿不到了,人生也多了污点,父母既失望又伤心。“孩子,每个人都必须为自己的行为负责。做错了事,就必须承担后果。只有通过自己的劳动获得的财富才值得我们珍惜,值得我们拥有……”庭审结束时,南通市崇川区检察院未成年刑事检察部门检察官蒋君将承载着期望和关爱的检察官寄语送给小祥。

  同样收到检察官寄语的还有小叶。小叶是一名电脑高手,高中没毕业就通过自学掌握了“黑客”技术。他觉得能侵入、控制他人计算机系统是一件很刺激、很了不起的事情,于是扫描多家网站服务器,发现漏洞、植入木马,殊不知触犯了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罪。这时,办案检察官张化辉打心底替这个年轻人惋惜,开完庭他就把小叶叫到一边,两人单独谈心。张化辉这样说道:“天才和罪犯只有一步之遥,应把你的特长发挥到正当工作上,不要用在旁门左道的地方……”听完这番语重心长的检察官寄语,小叶不住地点头:“我记住了,以后走正路,用学来的计算机网络知识造福社会,重新规划自己的人生方向。”

礼物九:给“失依儿童”送学习用品

  5月31日,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干警带着学习用品等慰问品来到大庙养老院,看望一起刑事案件两名“失依儿童”。

  两名“失依儿童”是在一起故意伤害案件中失去父母的照顾,没有依靠,姐弟二人被送到大庙养老院暂时居住。了解这一情况后,开发区检察院检察干警迅速启动了对两名“失依儿童”的帮扶计划,在大庙养老院,检察干警陪孩子看书、聊天,仔细询问了两名孩子生活和学习上的情况,尤其是开展疏导后心理的恢复情况,了解他们的所忧所想,鼓励他们好好学习,互相帮助,为他们送去了法治温暖。考虑到两名孩子年龄较小,检察干警将联合民政、妇联和教育有关部门为姐弟二人进行下一步救助。

  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在办案过程中,主动了解被害人面临的实际生活困难,积极开展救助工作,不断提升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水平,让司法办案有“温度”。

 (特别感谢兴化、淮阴、大丰、滨海、灌云、广陵、天宁、崇川、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对本策划的大力支持)

作者:  编辑:耿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