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朱进:点燃激情 勇立潮头 奋力推进滨海检察工作现代化走在前挑大梁
2023-04-07 14:49:00  来源:滨海县检察院

  党的二十大专门强调“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对检察工作寄予厚望。今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滨海县院将全面学习把握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署要求,紧扣“拼搏奋进、再创辉煌”主线,坚定“走在前、争第一”目标,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单位和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滨海新实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坚决扛起职责使命,在服务中心大局上走在前、挑大梁。

  坚持大局思维,服务保障“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深度融入“工业强县”战略,围绕黄海新区滨海港片区、黄河故道生态富民廊道等发展重点,找准检察服务保障的着力点和结合点。坚持系统思维,充分运用“四大检察”职能护航示范区建设,深入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打造“1+3”合规法治教育创新品牌。坚持能动思维,注重加强与执法司法、环保督察等联动配合,针对滨海水域资源、滩涂资源丰富的特点,健全与县河长制、湾(滩)长制等生态环境保护协作机制,开展近岸海域污染防治。推动成立黄海故道片区生态资源保护联盟,建设“月亮湾”海洋生态修复基地。

  二、坚决强化能动履职,在保障法治滨海上走在前、挑大梁。

  倾力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化。秉持“治罪与治理并重”理念,在宽严相济刑事政策指导下贯彻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充分发挥“1+4”降低诉前羁押率试点成效。将办案职能向社会治理领域延伸,针对影响社会治理的突出问题,用好专题报告、检察建议等,促进抓源治本。积极回应群众“安全”需求,依法从严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同步开展“帮信”等黑灰产业链整治。关注农民工、老年人等弱势群体司法保护,加大支持起诉和司法救助力度。加强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推进未成年人“两法”落实。扎实做好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和公开听证工作,及时有效解决人民群众诉求。

  三、坚决深化法律监督,在狠抓主责主业上走在前、挑大梁。

  紧扣“有指标争第一,无指标创典型”目标,对标全市先进位次制定各项业务目标,推动各项指标达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优化侦协办职能,加强对刑事立案、侦查活动的监督。深化民事诉讼监督,常态化开展虚假诉讼专项监督。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加强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的意见》,积极开展行政机关负责人参与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试点工作,做好全市现场会各项准备工作。紧盯县委关注、人民群众关切、社会反映强烈的公益损害突出问题,推动“4+9”法定责任更好落实。聚焦创新驱动,发扬“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创新精神,力争形成更多在全省乃至全国具有辐射度和影响力的特色品牌。

  四、坚决推进自我革命,在夯实发展根基上走在前、挑大梁。

  把全面学习把握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开展“1+N”党组中心组实境课堂和“一学三争”评比活动,引领全体干警筑牢政治忠诚,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全面落实政法工作条例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坚决把牢检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强化“数字检察”思维,深度使用刑事执行监控数据中心、智能听证室等平台,完善民营企业风险防控系统,研发强制报告弹窗等应用软件,以新兴科技赋能检察监督。常态化开展“五小”素能提升活动,发挥“铁韵讲堂”、“五式”检委会等平台作用,全力备战省市业务竞赛。围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新部署,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自觉接受纪检监察监督,从严执行“三个规定”“十个严禁”等铁规禁令,狠抓市院内部审计、县委联动巡察等问题整改和建章立制,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检。

  (滨海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朱进)

作者: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