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逐永恒的光华 张家港检察预防团队故事
2014-11-29 00:00:00  来源:

左起朱珊珊 王慧 韩广强 范夏艳

  位于长江下游南岸,沿海和长江两大经济开发带交汇处的新兴港口城市,有这样一支执法队伍,他们建立了“五一三”工作机制,全力促进个案预防成效显现;他们探索涉农职务犯罪“三级联防”制度,源头防止侵害民利“蛀虫”;他们在全国率先开通职务犯罪预防咨询网,积极推动预防工作信息化发展……他们就是江苏省张家港市检察院预防人。一代一代的预防人,秉承着优良传统,保持着如火热情,就像向阳花,追逐永恒的光华,盛开一季的灿烂。当接力棒传至新一代预防人的手中,他们又是怎样做的呢?

  “预防红旗不能倒”

  “说实话刚接手预防工作的时候,我真的是压力山大,生怕自己把预防这块招牌给丢了”。预防科科长王慧如是说。

  对于这位有着19年公诉工作经验的“老公诉”,预防工作是一个完全陌生的领域,当2013年3月被任命为预防科科长时,王慧感到茫然与无措。“这工作该怎么干?”于是,预防业务书籍成了她茶余饭后的必看读物;随身携带小笔记本记录下工作中的点点滴滴;科室里的年轻干警成了她的小老师。日积月累,水滴石穿。正是凭着一股刻苦钻研、虚心肯学的劲头,王慧从预防工作的门外汉成为了行家里手。

  能干还不是终点,会干、巧干,干出特色、干出亮点才是目的。“可突破点在哪里呢?”王慧又动起了脑筋。当一次向一位预防老干警请教的过程中,一句“就从你最擅长的地方入手”醍醐灌顶点醒了梦中人。作为曾经的公诉干警,长期的庭审辩论经验以及兼任市里多个宣讲团成员的经历,锻炼了王慧不遑多让的好口才。“对,宣讲,就从宣讲入手。”主意拿定,王慧紧锣密鼓开始准备起来,推动成立“正廉宣讲团”,推荐培训宣讲成员,采编撰写宣讲文稿……于是,张家港人都知道市里面有了一支专门宣传廉政文化知识的队伍。

  “最后,与大家共勉两句话:一是常怀感恩之心,洁身自好;二是常敲警示之钟,善鉴人过。”清脆的声音娓娓道来,如清泉缓缓入心,却又字字珠玑,发人深省。在启迪他人、警醒他人的过程中,王慧也找到了自己的价值所在。

  一年多时间中,在王慧的带领下,预防科顶住了人员变动大、整体经验不足的压力,继续发挥主动、保持优势,实现了条线考核的第十次第一,科室被评为张家港市巾帼文明岗。

作者:  编辑:邱雪莲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