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雪蒋华镇
2015-02-20 00:00:00  来源:

  那是我参加检察工作的第一个年头,距今27年了。已经是初冬季节,江南依然是艳阳高照,暖意适人。老陈和我,一早就踏上了开往苏北的长途客车。

  我们这次的任务是找到泰兴蒋华镇的一家乡办企业取证。根据我们掌握的线索,这家企业的负责人曾经送钱给我们的涉案对象。为了这个案件线索,老陈和我已经是第三次来苏北出差了。

  由于小镇上没有几家企业,所以我们很快通过问讯找到了那家企业。企业的老板不是太配合我们的调查,原本很简单的事情,却一直与他谈了一个下午。老陈刚柔相济,讲策略,讲战术,分析道理,摆明利害,终于在天黑前,达到了我们的取证目的。

  见天色已晚,这个老板硬要留我们吃晚饭。老陈再三婉拒。

  走出厂门,天空中飘起了雪花。我们衣衫单薄,又没有车子可乘回去,只得到镇上找吃饭住宿的地方。小镇上有些私人旅馆,我们找了一间看上去还干净的,住了下来。我们就请旅店的老板娘给我们炒几个菜,将就打发一顿晚餐。

  温度下降真快,我们坐在屋内,还感觉冷得发抖。等菜饭下肚,身子才感觉不那么冷了,老陈就和我讲了很多的故事。从他在部队的生活,一直讲到在经济检察科办案的经历。时间久远,当时讲的什么,大部分都不记得了,只记得老陈告诉我,他曾经在《战上海》的电影中,演过一个群众演员。“你看过《战上海》么?”老陈问我。

  “看过。”我还记得是读小学时在邻居一家人的黑白电视机上看的。

  “还记得一开始的镜头中,有一个扛机枪的解放军战士吗?那就是我。”我听得出老陈的骄傲和自豪。

  我努力回想,却没有什么印象。不过我答应回家后,有机会再看《战上海》,我一定要看看扛机枪的老陈。

  第二天早上,一推开门,屋外已经是白茫茫的一片,雪停了,北风却吹得人感到寒冷刺骨。

  由于积雪封路,我们必须要步行十多公里路,赶到靠近长江边的一个码头,过江后有才有车。

  厚厚的积雪,行走艰难。老陈看到我很冷的样子,就把自己的一件羊毛背心脱下来,要给我穿上。我说:“你不是和我一样的冷吗?”老陈说:“你小子身体单薄,就穿上吧。我在部队的时候在东北待过,那种冰天雪地的寒冷,我都遇到过。我有抗冻的本事。”

  我想想老陈说得有理,再说我也确实冻得够呛。就穿上了他的羊毛背心。

  虽然只是一件羊毛背心,我却感到了一种温暖,那厚厚的积雪,睬上去也似乎不是那么吃力了。我回头看了一眼,发现在阳光的照耀下,我们身后的雪地中,印刻了四行脚印,弯弯曲曲,却向远方有力的延伸着……(周垚 苏州市人民检察院)

作者:周垚  编辑:唐凯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