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热爱”无关乎金钱
2015-11-28 00:00:00  来源:

  从象牙塔步入大社会,为什么要走上公诉这条路?在刚开始工作的那一年,会常常这样的问自己。

  这个问题的答案对于很多公诉人来说,并不轻松,甚至多少有些落寞。相仿的同窗在法庭上的寥寥数语换来了百万身家,而整日埋首案卷的自己只是身心疲乏。随着工作的深入,在发黄的案卷里,我慢慢读到了另一种精彩,这里有眼泪、悔恨和伤痛,这里有着许多不完美的人生和不幸的人,作为公诉人的我,正被这里面的很多人寄予厚望。正是基于这份期待,我逐渐感受到与正义为伍的畅快和满足。

  这是我办理的第一个案子。一个游手好闲的困顿青年,见邻居的小卖部生意兴隆,遂生抢劫之歹念,入夜后,持刀入店,见人就捅,杀死被害人后劫得少量财物。这是一个彻彻底底的悲剧。被害人是个安分守己的母亲,若非遭此不测,她应该只是万千母亲中的普通一个。就是这次抢劫,让她的生命永远停在了那一个凄惨的夜晚。作为案件承办人,我要做的是收拾起愤怒、惋惜和同情,理性地构建证据体系,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墙以捍卫正义,完成一次对被告人的惩罚,对被害人及其家属的告慰。

  正如艾伦﹒德肖维茨所说,在一般老百姓的眼中,检察官是好人,他们代表的是正义和秩序,代表着人民和政府,他们坚定地站在真理和天使一边。的确,在刑事案件中,我们就是理性、克制的守护者,因为我们尽职的工作让罪犯绳之以法。这样的工作就是值得我们心生自豪。

  除了正义,我们往往需要专业。下面是一个满口谎言的被告人,一个入户盗窃转化为抢劫并杀人的罪犯,诡辩称进被害人的屋是为了寻找一张莫须有的欠条以否认盗窃的动机。在侦查阶段后期、审查起诉环节,其始终坚持该辩解。我审查后认为辩解明显违背常理。庭审中,我就欠条问题,连续发问了13个问题,为何写欠条?欠条的内容是什么?有没有履行债务?如何履行债务?……13次的追问令其哑口无言,在强大的讯问攻势下,被告人最终当庭认罪,承认了入户盗窃的事实。我们顺利完成了抢劫的指控。

  人们常说,一个职业的吸引力源于其专业化的程度和工作的挑战性。公诉职业完全具备这些要素。公诉人冷静、理性、缜密,而且从来不相信谎言。谎言最怕阳光,最怕专业。在细致的梳理和强大证据的面前,任何谎言都无处藏身。

  生于幽谷的芝兰,不以无人而不芳;修道立德的君子,不为困穷而败节。作为一名公诉人,也许我们并不富有,但我们内心满足,也许我们并不壮烈,但我们足够专业。源于此的热爱,无需攀比和语言,且始终都无关乎金钱。

  (作者金磊系江苏省苏州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

作者:  编辑:秦春凤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