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检察官故事]刑事检察局里有个“孕妇组”
2016-08-27 00:00:00  来源:

[我的检察官故事]刑事检察局里有个“孕妇组”

孕妇组的准妈妈们

 

  甜蜜的麻烦

  这两年,对于马虹来讲,有一份甜蜜的麻烦。她是南京市江宁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分管刑事检察工作。刑事检察局17名干警,女性占了大半边天,年龄都在三十岁上下,正值育龄。2014年初单独二胎政策实行后,局里就多了几位准妈妈。2015年底,二胎政策全面放开,陆陆续续地又有几位干警步入孕期。

  江宁区检察院是南京十一个区院中办案数量最大的一家,每年受理批捕、公诉案件加起来多达2000多件,要占全市案件总量的五分之一左右。但他们在编人数还不到南京全市检察机关刑检人数的十分之一。案多人少本就突出。

  既要保证案件平稳流转,又要最大限度给予人性化关怀。马虹说:“添丁是喜事,但局里人手又确实紧张,所以说是甜蜜的麻烦。”

  去年九十月份的样子,准妈妈、主任检察官戴海琼在喜悦之余也有点发愁:自从怀了身孕,刑检局就对自己处处照顾,分到自己组的案子明显变少了,案卷变薄了。而当时江宁区检察院已经推行办案责任制,谁办案谁负责。戴海琼深知,这样的“照顾”背后是其他同事更多的加班加点。

  戴海琼渐渐有了一个想法。“如果我们几个孕妇都在同一个组办案子,互相照顾,也不影响办案效率,这不是很好吗?”

  她与科长姚叙峰一商量,就把想法汇报给了分管检察长马虹。这可解了马虹的燃眉之急,称这是一个“金点子”。她当即拍板,就在刑检局内成立了一个“孕妇组”。

  “孕妇组”总共5人,3名女检察官加2名女书记员,4个“大肚婆”加一位大姐,戴海琼任组长。大姐叫陈明慧,是局里所有书记员里唯一一个做了妈妈的。陈大姐说:“局里把我调来,可以多照顾照顾她们。”她笑着说,打水、扫地这些需要弯腰的杂务她全承包了。

  案子一样办,庭一样上

  “孕妇组”以办理取保候审的案件和适用速裁程序的案件为主。这类案件的犯罪嫌疑人一般都在本院讯问室里接受讯问,不会羁押在看守所。这样一来,就可以避免准妈妈们要在检察院和看守所之间来回奔波。

  除了办案范围不一样,案子一样办,庭一样上,“孕妇组”一点不特殊。头一个月,孕妇组就办理了五十多个案件,一点儿都不比其他几个组少。

  江宁区检察院是刑事速裁试点院。这类案件虽然案情相对简单,但程序和材料都较繁琐,办案该走的程序、该准备的材料,“孕妇组”可一点都不含糊。她们甚至还对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速裁案件需要在受理后三日内询问嫌疑人是否需要法律援助、告知其权利义务等,出案前又需要让嫌疑人签具结书,如果一板一眼地卡着时限做事,嫌疑人往往要来回跑两三趟。为了提高效率,加速案件流转,“孕妇组”就抓紧时间阅卷,在三日内做好所有前期准备工作,做到告知、讯问、签署具结书一步到位,也免去了嫌疑人多次奔波之苦。

  “虽然繁琐,但这些案子案情简单,大多嫌疑人也比较配合,比起隔壁组接的那些案情复杂、千头万绪的疑难案件,我们已经是轻松许多了。”戴海琼说。

  几位准妈妈天天待在一起,除了案子,聊的最多的就是即将出生的宝宝。今天比比肚子大小,明天聊聊奶粉牌子。什么时候补叶酸,什么时候补VC,什么时候补钙……“孕妇组”的成员们提起这些,就和法条一样记得清清楚楚,分毫不差。

  到了孕后期,每周都要到医院去做检查。她们就商量好把产检时间错开,轮流开庭,避免工作上出现断档。不过,即使做出如此细致的安排,仍会面临一些突发状况。

  有一次,吉丽娜预约了周四去做检查,却在周三下午快下班时接到电话,一位证人突然要出差,只有周四下午有时间接受询问。因为在市妇幼预约检查的孕妇太多,做一次检查往往要花费一整天的时间,临时改期又挂不上号,“孕妇组”另一名成员方玲玲就自告奋勇替她去询问证人。但吉丽娜想了想,案子是自己办的,自己去询问证人更合适,还是决定亲自上阵。第二天,她起了个大早,五点之前就到医院排队,一做完检查又争分夺秒赶回院里。证人见到气喘吁吁、满头大汗又身怀六甲的她,十分惊讶,也十分感动。

  在讯问室里,准妈妈们依然是严肃的检察官。但面对挺着大肚子的女检察官,也有犯罪嫌疑人会放开胆子,跟她们闲聊几句。

  “几个月大了?我家那口子也是前几个月刚生……”

  “你们这些大肚婆就应该待在家里嘛。”

  “怎么还不回家休息?你们检察官原来也这么辛苦啊。”

  “哎呦,大着肚子还办什么案。”

  最有趣的一回是戴海琼办了一个危险驾驶的案子,嫌疑人是婚礼司仪,看见她就问:“你这个娃是男是女呀?想知道吗?我带你去找医生看啊!我认识人的!”

  面对这些“可爱”的犯罪嫌疑人,女检察官们往往莞尔一笑,很快就切换到严肃的工作状态:“别岔开话题。你是何时喝酒的?在什么地方喝的什么酒?”

  后继有人

  到今年六七月份,“孕妇组”的四位检察官都生了,正好是两个男娃娃,两个女娃娃。

  “这个特殊小组的成立,让我们做到了人员的合理配置,在照顾到了检察官特殊状态的同时,也保证了案件正常流转。”马虹说,“她们都是非常优秀的检察官,也会是很优秀的母亲。”

  戴海琼说,身怀六甲而开庭、提审两不误,只是她们检察生涯中的一件寻常小事。她在休假前最后一天向法院移送了一起新型网络盗窃案件,将开庭等后续工作转给了科长姚叙峰。涉案的三名嫌疑人,一名只承认部分犯罪事实,另外两人拒不认罪。虽然自信工作已经做到位,但她仍然十分关心案件进展。开庭那天,戴海琼人在家里坐着,心却飞到了庭上。她掐着点,算着姚科长差不多开完庭了,立刻给他去了电话询问情况。等到判决书下来,得知三名嫌疑人不区分主从犯,都认定了全部涉案金额,她才把心放回了肚子里。

  7月12日,戴海琼休完产假,又回到了自己的办公室。五张办公桌整整齐齐地摆在那里,桌上的电脑等办公用品却换了一批。

  书记员陈明慧告诉她:“是有新的准妈妈要来了!”“孕妇组”又换了新成员。(叶蓓)

作者:  编辑:拾冠之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