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检察官故事]吴瑛:珍爱绿色的检察服
2016-09-25 00:00:00  来源:

  当我还是一名学生,心里就有个梦想,就是有一天能穿上绿色的军装成为一名光荣的解放军战士。1976年初冬,我所在的高中班级50多名同学中大部分的部队子女都“内部招兵”走了,我再也按捺不住地回家央求我父亲找关系让我参军,父亲不但不支持我,他反而把我训斥了一顿。我的从军梦破灭了,没能穿上我喜爱的绿色军装。

  1985年,机会终于来了,法院、检察院全国招录政法干警,有个机会能穿上绿色的“军装”——检察服,对于我来说,这是一个不可抗拒的“诱惑”。我被那绿色检察制服的威严所吸引,被那鲜红庄严的国徽所震撼。带着对检察机关那绿色制服的深爱,怀着这样一种浓厚而执着的检察服情结,我毫不犹豫地报考了检察院,并通过了考试、体检、政审等程序,终于成为了镇江市润州区人民检察院一名年轻的检察干警。

  经过两个月封闭式培训,我被分配到经济检察科(如今的反贪污贿赂局)当内勤。我的科长是一位营职转业军人,从我见到他的第一天起,就没有见他穿过便装,他总是穿着整洁的绿色检察制服上下班,甚至检察制服都褪了色,他还在穿。科里其他的前辈们大都和科长一样,几乎天天穿制服上下班。我好奇地问:“科长,我们是不是每天都要求穿制服上班呀。”

  科长笑笑说“也不是啦,如需要秘密侦查的话,是不能穿制服的。我们科九成是部队转业军人,我们虽然脱下了军装,但还是喜欢穿着绿色制服上班,这比穿料子衣服舒服、自在、踏实。”他还开玩笑地对我说:“你是我科唯一的一朵花(当时经检科只有我一位女同志),以后允许你穿花衣服上下班。” 其实,他不知道我对军装的情有独忠。那时,我盼望着检察制服快些下发,我要和前辈们一样,天天穿着制服上下班了。

  检察制服下发的日子,我院举办了一个小型的换装仪式,检察长要亲自给我们6名新进的年轻干警发放制服。

  检察长是一个50开外、身材高大魁梧的部队转业军人,一张标准的国字脸充满了正气。在仪式上,他和蔼地问我们:“你们有谁知道,检察制服为什么是绿色的吗?”

  我抢先地说:“检察机关是惩治敌人(那时我认为只要是犯罪的都是敌人)的机关,它像军队一样要保护好人民。”我的战友也纷纷地说:“绿色代表庄重、严肃。”“绿色让罪犯看了胆颤,有震慑罪犯的作用。”……

  检察长见我们热烈地讨论,便语重心长地说:“你们说的都很对。检察机关是法律的监督机关,它既担负惩治犯罪,保护人民的重任,还要承担起公正执法的监督职能。正因为此,我们穿着绿色的检察制服时,要头带镶嵌着庄严神圣国徽的大盖帽,肩扛微缩国旗图案的红色肩章,衣领配有象征公平正义利剑的领花。你们年轻,有朝气,是我院的新鲜血液和希望,检察工作任重而道远,你们一定要学会正确的运用好法律这支利箭,惩恶扬善,不辱没我们头顶的国徽和这一身绿色。”

  检察长的话让我热血沸腾,久久不能平息。当我从检察长手中接过崭新的绿色检察制服的时候,激动的热泪在眼眶里直打转,我的双手觉得沉甸甸的,这不是一套普通的制服,它凝聚着前辈们的汗水和嘱托,凝聚着公正执法的正义之神,更凝聚着我们年轻一代的责任。换装仪式刚结束,我迫不及待地换上了那身梦寐以求的绿色检察制服,当我头带镶嵌着庄严神圣国徽的大盖帽、肩扛红色的肩章、穿着绿色的检察制服对着院里的衣冠镜时,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镜子里的我是那样的阳刚,那样的精神,那样的漂亮,那样的帅气,一种不可名状的威严感和自豪感油然而生,我终于找到了当兵的感觉,我的梦想实现了!

  当天傍晚,我高兴地穿着绿色的检察制服回家,心里充满了喜悦和自豪,走起路来比平时还要昂首挺胸,格外地精神。刚进巷子,就发现小巷深处有一个20来岁的男青年正对一个14、5岁的男孩拳打脚踢,我边跑边大声吼 “住手”,男青年回头看见我一身绒装,吓得转身遛了。我跑到男孩面前急忙将男孩扶起,发现男孩并无大碍,便问他为什么被打,男孩哭着说,他不认识那男青年,男青年向他要钱,不给就打。因发现及时,那男青年没有抢到钱。我安慰了男孩,目送他回家。随后,我及时到辖区派出所反映了情况。第二天,回家的巷子里多了一支治安巡逻队。

  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我所在的检察院管辖镇江郊区发生的各类刑事案件。辖区内有许多大中型国有和集体企业,这些企业的负责人中有人钻改革开放的空子,在经济交往中利用职权贪污或受贿,仅1986年一年,我科就查处贪污受贿等案件20多件,创了我院历史新高,在全市也名列前茅。那时,经检科连我在内只有6、7人,人员少任务重,我在做好内勤的同时,会常常身穿绿色检察服配合前辈们加班加点、与前辈骑自行车往返数十里调查取证是家常便饭。这一年,我们辛苦了,也收获了,我科被省检察院评为先进集体,我作为其中一员感到无比的荣幸和自豪。

  我和我的同事一样几乎每天都穿着绿色的检察制服上下班,尤其是参加重大活动或是执行重大任务,我都要将绿色制服熨烫的平平整整,穿起来更显得威风凛凛,煞是英武。同学见到我都夸我比以前更精神、更有气质了;同事见到我都开玩笑地说我“不爱红装爱武装”了。有一次在火车上的偶遇,让我更加珍爱绿色的检察制服。

  1990年岁末,是一个隆冬的季节,我随经检科的副科长和纪委的一名同志到沈阳、北京等地调查取证,一去就是十来天。副科长为了照顾我家里有一个刚满周岁的孩子,便让我提前回家,记得我是12月30日下午身着绿色马裤尼检察制服从北京坐上回家的列车。

  还有一天就是新年元旦了,车上的人很多,也很拥挤。我刚坐稳,列车就启动了。不一会儿,列车长拿了一块牌子走到我面前,对我很恭敬地问:“您是检察官吧?”我说:“是啊,有什么事吗?”他说:“我们想请您当临时的安全监督员,可以吗?”我望着列车长期待的目光欣然同意,列车长随即将写有“安全监督员”字样的牌子挂在了我的座位上方。当时从北京到镇江需要16、7个小时,我当了安全监督员以后,深感有责任帮助列车工作人员做些力所能及的工作,于是我主动帮助列车员安顿旅客、协助乘警宣传安全常识,忙得不亦乐乎,旅客们见我身着检察制服帮助维持秩序,都很自觉地配合。一路上旅客不停地有上、有下,车厢里依旧挤满了人,但车厢里的秩序井然、旅客神情安定。

  列车到达德州站时,上来一位70多岁的老太太,她是要到济南的儿子家过节,因走得急没能买上有座位的票。我得知后立即把座位让给了她。到达济南站已是夜晚,临走时,她见我一直站着,便紧紧地抓住我的手,动情地说:“娃啊,你辛苦了,还是解放军好啊!”我想,她见我身穿绿色制服,误把我当成解放军了。我把她送出车厢,她儿子已在站台等着接她了。

  第二天上午,我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家中,回想起列车长的目光和老太太的说语,我的心里充满了温暖和幸福,我深深地感受到,我们身穿检察制服,不仅仅体现在与腐败分子斗智斗勇时的正义凛然,也不仅仅体现在法庭上揭露犯罪时的慷慨呈辞,最重要的是在凡人善举中,它更能体现检察官在老百姓心中的价值和信任!

  随着历史的发展,法治化、现代化时代的到来,绿色的检察服也已成为历史。随着检察服样式的改变,我的岗位也有了新的调整,从办案一线转岗做了行政管理工作。不管检察制服如何变化,岗位如何变化,都不会改变我对检察事业的忠诚,对身穿绿色检察服的钟情和挚爱。它让我圆了从军之梦,它让我懂得了什么是公平与公正,它让我找准了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它让我学会了做一个有责任、敢担当的人。

  如今,随着检察制服的改革,绿色的检察服已离我远去,被国际通行的藏蓝色所取代,在发到新制服的那一天,我把洗净的绿色的制服细心地熨平,佩上了肩章与领花,恭敬地把它挂在了我的衣橱里。虽然从此后我不再会穿这一套检察制服了,但它悬挂在我的心中一份浓浓的爱,永远珍藏在我的心底挥之不去!(吴瑛 作者单位:江苏省镇江市润州区人民检察院)

作者:  编辑:拾冠之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