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检察官故事] 我的检察第一次 用心用法“引领人生”
2017-02-02 08:10:00  来源:江苏省人民检察院

[我的检察官故事] 我的检察第一次 用心用法“引领人生”

我的检察第一次

  如果说是小时候“当一名警察锄强扶弱、匡扶正义”的理想促使我选择了我的专业,那么大四那年去检察院的实习开启了我走向检察职业的路。

  第一次去勘验监管人员非正常死亡现场,在某看守所,看到收拾得干干净净与平常无异的监房,我诧异!果断跟领导提出这样的现场根本不具备勘验价值,没必要勘查,领导跟我说那用看守所自己当时拍的照片出份报告即可。我的脑海迅速闪过老师的教导:现场勘查是客观、真实地反映勘验、检查到的物证、痕迹。我去的是一个变动现场,我不能把它当成一个原始现场这样糊涂地处理,我不确定自己坚持勘查报告一定要真实记录我实际看到的情况是否不够圆滑,但无疑,我的领导是一个好领导,他用极大的包容心表示了对我工作的尊重、对我专业判断的信任,也让我在之后的工作中坚定了信念。

  第一次勘验犯罪嫌疑人跳崖现场,三伏的天,爬上几百米的山崖之上,我看着山上的美景,想到的却是当时犯罪嫌疑人是怎么挣脱民警的束缚、用什么样的姿势跳下山崖的过程。山崖下的犯罪嫌疑人尸体已经有蚊蝇萦绕,血迹斑斑、森森白骨,惨状渗人,而我要看到的是通过尸体的体位、和山崖的距离来判断其是自己跳下还是别人推下、是蓄意跳崖还是不小心坠落。检察人的眼里,要看到的不是热闹和感叹,是真相。

  第一次去勘验刑讯逼供渎职犯罪现场,从来没有想过从小理想中的崇拜的警察会把我当成一个对立的存在,对我的工作百般阻挠,我能理解公安干警工作的辛苦和难处,这一刻我也能感受到他们的悲哀和愤怒,可是他们也应该理解我的啊!我很委屈。后来我明白,渎职的犯罪现场和刑事的犯罪现场不同,要清楚自身职责的同时也要顾应公安干警的心理。

  第一次拍摄尸检的照片,那不是我见过的最脏的尸体,可是却是我第一次近距离接触、亲手用照片反映尸体。站在1米多的摇摇晃晃的梯子上颤颤巍巍,心里在不断跟自己说:这是工作,不害怕。脑海里还是忍不住溢出“我不会不小心从这梯子上掉下去正好掉他身上,然后一身的尸臭味吧”的恐惧,从梯子上下来忍不住长吁一口气。我记得我的法医老师说的“要尊重死者尸体、不能嫌弃尸臭味”的教诲,可当我真正面对时我还是忍不住心生怯意。而最后这组尸检照片成为关键证据的时候,我才感到一切害怕和胆怯都很值得。

  多少次在同事担忧的目光下爬上险峻的高处,只为拍摄一张完整的方位图,或许我应该感谢我的父母给我生了一副好胆识;多少次在监所穿过被看管人员的注目礼勘验我的现场,没有人保护现场,我在所有人的见证下寻找着死者非正常死亡的证据。这就是我的检察人生,好像到哪都不招人待见,可是有惊险刺激,也有满足;有失落委屈,也有坚持。作者:王芳 单位:江苏省苏州市人民检察院

用心用法“引领人生”

  我叫张伟明,是一名普普通通的检察官,从事青少年法制教育20多年来,无论大街小巷,无论城市还是乡村的学校,许多老百姓和孩子们都认识我,他们喜欢叫我张老师,我爱听。1989年我就担任太仓职业中学的校外教育辅导员以来,在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视“青少年的法制教育工作的25年中,我的足迹踏遍了太仓的田园水乡、街道社区、中小学校、企业。我,用心传播法律法规,用法规范人们的行为,用情引领青少年健康成长。我的付出,受到人们的尊重,“值”。

  “创零”中  手拉着缺失关爱的少年

  2007年,太仓全市开展“未成年人零犯罪社区村”的创建工作,时任我院监所检察科科长的我就提议我院与太仓市关工委、双风镇关工委、维新村关工委共建太仓市第一个“未成年人零犯罪社区(村)”,在共建期间,我主动担任社区“零犯罪”指导员,像关心自己的孩子一样关心着社区(村)中每一位缺乏关爱的未成年人。维新村未成年人叶某(男),当年14岁,在读六年级, 该孩子父母离异随母亲,母亲嫁人后将其给一户家境很好的人家为养子。父亲刑满后强行将其找回,但又给不了他家庭的温暖。于是,父子关系恶化,父亲管不了也就不管他,让他放任自流了。

  孩子缺乏关爱,缺失监护,小小年纪就沾染上了偷窃、拐骗、说谎、打架等恶习,性格渐渐变得古怪孤僻。我担心孩子滑向犯罪边缘,将叶某列为自己的重点帮教对象,经常与他谈心,当在就读学校了解到孩子逃学等不良情况后,和社区(村)的老党员一起苦口婆心引导孩子,孩子缺少学习用品,及时给他送去,孩子缺衣少穿,他和其他关心孩子的人们给他添置,倾心给予孩子温暖,确保孩子的正常上学。直至镇、村领导找到无儿无女的胡兴涛老人代为照顾孩子后,我还经常询问其情况,给予该孩子各方面的帮助与教育。从2007年至今7年中,我与 5 个社区服刑的未成年人结对帮教,5人无一再次犯罪。

  普法中  走遍学校社区村庄

  我是太仓市“三五至六五”普法讲师团成员,20年中不辞辛劳,到社区、下乡村、进学校,围绕社会大环境热点问题,宣传党的法律、法规。把普法教育的重点放在青少年群体中,内容突出懂法守法“引领人生”。2011年以来,为了引领青少年健康成长,他主动配合关工委,到各校外教育辅导站上法制教育课,并不断摸索创新,采取“大课主讲、小课互动”、“以案说法”、“模拟法庭”、“旁听庭审”等形式多样的教育方式组织教育。共计开展法制教育262余次。其中,针对老师、学生及家长的法制教育126余次,听课人数4万人次,为学校编剧、指导模拟法庭15个,上演35场次,观看受教育学生达18000余人,做光盘350张;发放法制宣传资料 32000 余份。受到了师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每个寒暑假放假前,都为学生布置寒暑假法制作业和致家长的一封信,配合学校、家庭共同做好孩子的安全教育工作;2013年的寒暑假中,利用校外教育辅导站阵地为学生讲座36次;带领 23所学校32次到看守所组织警示教育,受教育学生达1000余人。一个个简单的数字凝聚着我的辛勤付出。从准备教育内容,时间地点安排 ,组织教学,需要付出很多的精力,这不是一般人所能坚持的。暑假,当同事们坐在恒温的空调中办公的时候,他冒着酷暑赴一个个校外教育辅导站讲课,由于他在课前准备中始终考虑到听课孩子的兴趣爱好,所以课堂教育效果良好。在近20年中,各校外教育辅导站每逢学生假期,纷纷请他上课。各关工委反映,他的课常讲常新。今年暑假,他了解到辅导站和家长们对孩子假期到辅导站活动的安全问题有担心,7月底,他通过学校发出了《致家长的一封信》,内容是“科学指导,安全第一,防范意外”。他上法制课也穿插这些内容。

  护航中   心系闲散青少年流动儿童

  2013年省综治办、关工委等十四个部门发出了(苏预青(2013)1号和3号)两个文件,在全省对“不良行为青少年、闲散青少年、流浪乞讨未成年人、服刑强戒人员未成年子女、流动流守儿童五类重点青少年群体全面启动“成长护航工程”。我积极投入“成长护航工程”,组织对重点青少年群体的个案跟进工作,他带着他的4个帮教对象,在市道德大讲堂听课;参观太仓市城市发展展览馆和改革发展成果展览;观看电影;赠送法律书籍;到检察警示基地接受教育。2014年,市关工委转发了省关工委《关于在全省关工委系统开展“结对帮教、引领人生”活动的意见》,要求“五老”在法制教育、结对帮困中发挥独特的优势和作用,我又担任了位于太丰村的启航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副总干事, 积极参与对闲散青少年的“四加一”帮扶,以“送诊”上门的形式对闲散青少年进行教育引导和谋职业。在护航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积极参与为流动青少年开设“笑果店”(“四点半学校”)。 为“笑果店”吸纳流动学生,与学校、社区联系,一个学校一个学校、一个小区一个小区发“招募”通知。“笑果店”有30多位流动儿童。根据“笑果店”服务总纲设置课表,开设了城市融入、文康体艺、成长服务等课程,主要内容有:文明礼仪、书法、美术课、烘焙课、太仓话、手工课、太极拳、拓展训练、阅读小技巧、同心小剧场等。在“笑果店”,这些“与众不同”小朋友,进行了一对一“优化辅导”,将道德、法制、安全教育贯穿于各项活动之中,让小朋友们掌握一技之长,更好地融入社会。在今年暑假的“自信起航”笑果夏令营中,我与我的同事为流动儿童认认真真的安排了每星期的活动内容,增设了价值观、道德、法制、党史、心理健康教育、学业辅导等课程。还开展了流动家庭的亲子沟通、流动青少年的朋辈团训小组、以及个案辅导等工作。在暑期“自信启航”笑果夏令营的结营仪式上,当我们看到那些流动儿童,个个充满自信,能歌会舞,对着采访镜头侃侃而谈时。就会联想到我和我的社工、志愿者们不辞辛劳的身影,“中心”交通不太方便,有的老师不会开车,我开着自己的车来回接送。只要孩子们有进步,辛苦点“值”。

  一个“值”字道出了我们为引领下一代健康成长的无私奉献精神,一个“值”字感动着我们身边的人。 作者:张伟明 单位:江苏省太仓市人民检察院

作者:  编辑:马亚东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