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检察长访谈]武进蒋国强:服务经济"365"持续发力
2016-02-24 00:00:00  来源:

   

  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蒋国强

  新闻背景: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检察院在2012年6月就出台了《办理涉企案件、服务重点企业“365”工作方案》。多年来,该院认真落实、不断完善这个工作方案,坚持“边办案边服务,边办案边预防”,为当地企业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记者:制定该工作方案的初衷是什么?

  蒋国强:武进区私营企业数量众多,目前已突破3万户,且呈现快速增长趋势。近年来,一些大型企业发展较快,但环境、监管等外部条件跟不上,给违法犯罪分子留下了侵吞、盗取企业财物的空间。非公企业的发展需要政策支持,也需要良好法治环境,出台这一工作方案,是我院服务经济大局的举措之一。

  记者:重点企业的范围怎样界定?

  蒋国强:主要是根据辖区工作重点分类,选择工业星级企业、拥有关键技术和专利技术新兴企业、具有一定代表性科技型企业、农业龙头企业、食品药品企业以及外向型企业等13家企业。

  记者:“365”怎么理解?

  蒋国强:“3”指上下联动、横向联动、内部联动3项机制;“6”指成立涉企案件专门办案组、开通涉企案件办理绿色通道、启动入罪必要性和羁押必要性专项审查、构建“六位一体”办案模式、建立涉企案件公检法联席会议制度及搭建检察服务企业平台6项措施;“5”指一案一走访、一案一研判、一案一宣传、一案一调研、一案一预防5项制度。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365”工作方案的重点内容。

  蒋国强:比如,我院开通了涉企案件办理绿色通道。对影响企业生产经营、损害企业合法权益的涉企案件,如职务侵占、挪用资金、合同诈骗、假冒注册商标等类型案件,由专人负责办理,坚持优先审查批捕、审查起诉,确保依法快捕、快诉、快办。案件已进入检察程序的,启动快速审查程序,提速办理,优先办结。控申、民行部门始终保持受案渠道畅通,优先对涉企案件的申诉、举报、立案调查处理。

  再如,我院先后搭建了3个检察服务企业平台。一是集行贿档案查询、信访接待、法律咨询、案件查询、检务公开于一体“检察为民中心”平台;二是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平台。在常州科教城设立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加强知识产权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相衔接机制建设,依法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严肃查处不依法移交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的渎职行为,妥善处理涉及侵犯知名商标的民事申诉案件;三是检企直通平台。通过创建流动检察室、建立一对一联络制度、组织巡回法庭进企业等措施,进入本地大型集团,主动提供各项法律服务。

  记者:方案实施以来,效果怎样?

  蒋国强:经统计,方案实施以来,我院共审查起诉外部人员针对民企的盗窃、诈骗、侵犯知识产权等犯罪案件120件150人,审查起诉企业内部人员职务侵占、商业受贿等案件55件65人,共帮助企业挽回损失3500余万元。

  记者:能举一个具体的例子吗?

  蒋国强:2013年,德国欧司朗股份有限公司报案称,常州永达光源有限公司未经许可,擅自生产标有该公司“COOLBLUE”“BILUX”注册商标的汽车前照灯,在出口至伊朗时被上海海关查获。该案是修改后刑诉法实施以来,我院受理的首例涉外知识产权案件,涉嫌侵权产品14余万件、涉案金额20余万元,案情较复杂。案件承办人多次到被害单位设在上海的全资子公司完善证据,补充书证80余份、搜集电子证据20余份。2014年11月,法院不仅以假冒注册商标罪追究了假冒产品公司的刑事责任,还以非法制造、销售非法制造的注册商标标识罪追究了生产产品包装公司的刑事责任,两个公司的直接负责主管人员均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零六个月,并处罚金12万元。我院积极促成民事调解,帮助被害单位获得50万元民事赔偿。2015年被害单位专门到我院送了锦旗。

 

作者:  编辑:马亚东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