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长访谈]张家港蔡蔚:"三个从严"打造过硬队伍
2016-02-25 00:00:00  来源:

   

  蔡 蔚

  近年来,我院坚持把从严治检摆在突出重要位置,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努力打造全院纪律作风新常态。

  从严束心,加强思想教育,用好思想建检传家宝。我院持续加强思想教育,引导干警自觉“补钙壮骨”。

  将纪律作风教育贯穿党组中心组学习、支部“三会一课”全过程,引导干警将守纪律、讲规矩牢记于心、落实于行。依托我院“东渡学社”“道德讲堂”等载体,组织干警开展廉文诵读、观看红色电影、参观革命纪念馆等活动,积极营造清正廉洁良好风尚;开辟廉政文化建设区,通过悬挂廉政格言警句、宣传画报等,打造崇廉倡廉环境氛围;利用“张检廉微讯”短信平台,定期向干警发送廉政短信,予以提醒督促。充分发挥班子成员、中层干部、老同志的言传身教、引领带动作用,把队伍建设接力棒传递好。

  从严制权,建立制度约束,将检察权关进制度的笼子。明确司法行为操作标准,对法律法规、司法解释、规范性文件等进行流程再造,编制涵盖8个主要业务部门以及法警工作的司法标准化手册和业务流程图,将检察权的运行纳入标准化轨道;制定关于过问、干预案件的记录和责任追究实施办法、“为检不为”问责暂行办法等制度,严明纪律要求。

  同时,突出强化监督检查,真正让制度落地生根;制定涵盖32类108个环节评查标准,定期进行案件评查,着重查找办案人员有无程序不规范、尺度不统一等问题。检务督察同步介入司法办案,通过即时督察、专案督察、定期巡查等方式,掌握干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公正规范司法等方面情况;推行律师约见检察官制度,建设专门接待场所,规范检察官与律师的接触交往行为。

  从严律行,珍视检察形象,不姑息任何问题苗头。要求所有干警严格执行《检察人员八小时外行为禁令》,制定《关于可能影响公正司法行为报告备案制度》,将涉及说情请托、休闲娱乐以及收受财物等可能影响公正司法的17种情形列为报备内容。

  同时,依托线上线下的各类检务公开平台,畅通信、访、电、网等监督举报渠道,鼓励社会各界对检察人员8小时外行为进行监督。经常性走访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检察工作评议员,回访律师、当事人等诉讼参与人,听取意见建议。一旦发现问题苗头,绝不姑息纵容,严肃依法依规处理。

 

作者:  编辑:马亚东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