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长治检心得]葛蕾:创新微信应用推动检务公开
2016-09-05 00:00:00  来源:

  江苏省金湖县检察院着力把握新媒体传播规律,突出加强检察微信在检察宣传、检务公开中的应用,依托“金湖检察”微信公众平台发布信息246条,策划主题专刊22期,创作8部创意鲜明的h5作品和2部检察微电影,并与“荷都金湖”“金湖论坛”“青春金湖”等官方微信形成矩阵,推动检务公开不断向纵深发展。

  加强检察形象塑造,推动公开重点从工作展示向文化传播转变。一是促进检察宣传生动化。通过对检察工作的真实描述和写实报道,拉近群众与检察机关的距离,展现检察官风采。如创作的h5作品《检察官徐晓梦的普法日记》,以清新的表述风格反映检察官普法路上的人和事;编写《法治逢街,送法赶集》,用图文纪实的故事介绍派驻乡镇检察室职能,广受群众欢迎。二是促进检察工作品牌化。开展未检特色工作“检察蓝信封行动”,检察人员多次走进农村校园、留守儿童的家中了解留守儿童的生活现状,并通过微信平台同步推送《检察官爸妈陪我过中秋》等专刊,生动再现活动场景,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三是促进检察文化亲民化。开辟“荷检察文化”“清莲说”等栏目,推送检察人员原创文章,阐述检察文化精髓,展示不同层面的检察文化,传播良好检察形象。

  融入“互联网 ”时代背景,推动公开内容从单一性向多元化转变。一是突出重点工作。结合检察职能履行情况,将检察工作重大部署和相关报道及时“微分享”,并进一步完善重大案件信息发布机制,规范表述方式和内容要求,确保自侦案件等群众关注的重大、敏感案件第一时间发布,通过微信发声引导群众关注检察工作。二是丰富公开形式。综合各项检察工作数据和典型案例,以诗歌、短片、戏剧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微作品”发布相关信息。创作《检察不老,为你写诗》等作品,分别用“三行诗”体裁和微电影形式,与网民分享开放日活动,宣传未检特色品牌“检察蓝信封行动”,取得良好效果。

  围绕新媒体技能提升,推动公开视角从官方发声向服务群众转变。一是构建规范化管理机制。制定相关规章制度,明确编发类别、层级管理和审批流程,完善民意反馈机制,将新媒体技能作为干警实务技能之一,加大教育培训力度,推动检察微信在检务公开中发挥应用实效。二是开发个性化公开菜单。在“金湖检察”微信公众平台下设“为民服务”“检务公开”“小荷未检”三个子菜单,分别设控告举报、行贿档案查询、律师预约、信息发布、案件程序查询以及心理疏导咨询、中小学青少年自护教育预约、农村留守儿童关爱行动等版块,服务不同层面、不同需求的订阅群众。

  更新代表委员联络方式,推动公开途径从被动接收向主动订阅转变。将快捷方便的线上联系融入代表委员联络工作,使微信平台成为代表委员了解检察工作的“朋友圈”和实时报告工作动态的订阅号。同时,对全县500余名代表委员统一发放检务公开新媒体一卡通,将季度检察工作汇报通过新媒体以生动形象的图文播报形式推送给代表委员,让代表委员及时了解和关注检察工作。(葛蕾 作者为江苏省金湖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作者:  编辑:拾冠之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