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长治检心得]潘建文:立足检察职能服务非公企业发展
2016-10-21 00:00:00  来源:

  江苏省盱眙县检察院坚持平等保护公有制经济与非公有制经济,依法服务非公企业,有效发挥了保障和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应有作用。

  主动参与诚信体系建设。行贿犯罪档案的建立和查询工作是检察机关预防部门参与诚信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利用“检察开放日”、预防宣传、警示教育之机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大力宣传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的意义和方法。同时,在县招投标中心显著位置和网站上公布相关内容,并积极推行网上申报、查询结果网上传送,节约企业查询的时间和人力成本。今年以来,该院共办理网上查询约1000次,受到非公企业欢迎。在提供查询服务的同时,注意查询中不正常的现象,研判其背后可能存在的串标、围标等情况,及时将情况通报县招投标中心,县招投标中心在进一步掌握情况后向公安机关报案,据此,已立案查处近10名涉嫌串通投标者。

  提供全方位法律服务。将走进非公企业作为工作重点之一,依据“谁办案谁普法”要求,通过预防宣讲、案例剖析、预防咨询等方式,有针对性地为50余家非公企业提供法律服务。重点运用所办案例,从正反两方面倡导建立企业家与政府官员既“亲”又“清”的新型关系,鼓励非公企业通过创新、加强管理等手段提高效益。有针对性地开展职务犯罪预防,对发案企业提出检察建议,帮助建章立制,完善和加强企业管理,促进非公企业的健康发展。督促企业守法经营,针对中小非公企业法律知识欠缺,在经营中易采用非法集资、虚开票据等违法手段,预防部门加强了普法教育,发现问题,及时督促企业查漏补缺,避免非公企业进入“雷区”。

  维护非公企业合法权益。通过促进流程重构来规范市场监管行政权力的行使,通过促进审批流程重构,将审批条件、过程公开,最大限度缩短审批时间,搭建便捷、有效的投诉渠道,使非公企业的审批事项依法顺利推进。推行“双随机”检查机制,依据检查的项目和时间,检查的企业和检查的人员随机抽取,切断非公企业和检查人员的利益链,既预防检查工作人员职务犯罪,又为非公企业营造了平等的竞争环境,依法维护非公企业的合法权益。(潘建文 作者为江苏省盱眙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作者:  编辑:拾冠之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