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长治检心得]刘庆国:离任洗墨的书法名家米芾
2016-10-25 00:00:00  来源:

 

米公洗墨池

  近年来,涟水县检察院一直以“米公精神”为指引,结合“米公精神”打造检察机关的院史陈列室,将其打造成为检察干警了解历史、廉政熏陶、塑造品德、发扬传统的重要阵地,并将其发展成为宣传职能、法治教育、接受监督的“阳光窗口”。一是发挥院史育人功能,弘扬“涟检精神”。鼓励干警在继承和发扬、改革与发展中释放能量、发挥作用、实现自我价值。二是发挥院史宣传功能,推进检务公开。积极宣传检察职能、反映检察特色、介绍检察成果,在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同时,赢得各方的尊重、理解和支持。三是发挥院史交流功能,推进学习互动。通过组织参观活动,提升社会各界对涟水检察工作的全面认识,有的放矢地进行先进经验借鉴、意见互换、问题研讨,实现共同进步。

  米芾(1051—1107),字元章,时人号海岳外史。北宋著名书法家,与蔡襄、苏轼、黄庭坚合称“宋四家”。宋哲宗绍圣四年(1097)年,米芾任现江苏涟水县军使。他是典型的文人从政,所以公务之余基本都沉浸在诗文书画中。但是其在任上一直勤政为民,廉洁奉公,一时间涟水“政成民乐”。

  说到米芾的廉洁故事,最出名的莫过于其“离任而洗墨”了。元符二年(1099)米芾离任时,曾对家眷立下规矩“凡涟地之所有虽一毫而莫取”。据说,当时米芾在整理自己的物品时,发现自己的毛笔上还蘸着墨水。其对家眷说,墨水也属于公家之物、涟地之物。随即来到院中的水池,将毛笔上的墨水洗涤干净,再放到包袱里带走。

  现在在涟水县五岛公园南岛上,有一个卓然耸立的亭子,亭前是一池墨砚状的清水,亭曰“米公亭”,池曰“米公洗墨池”。清风微拂亭栏,吹皱池中碧水,引起游者凭吊情愫。米公亭历经宋、元、明、清多代,几度兴废,而现如今,涟水县人民政府再于旧址重修洗墨池、米公亭,使千年名胜重放光彩。

  米芾的“清风”对涟水后世的影响是及其深远的,故后来人们将“洗墨池”称为“廉池”,用以鉴照在涟水做官者之廉腐。

  近年来,涟水县一直将“米公洗墨池”作为该县重要的廉政教育基地,坚持本土文化与时代主题相结合,充分挖掘米芾等涟水历代官员的清廉事迹,围绕科学发展观,结合当前反腐倡廉时事热点,编写廉政材料,用涟水当地的一些言语、俚语,简洁生动地宣扬廉洁楷模,不断增强党员干部自律、自省、自警、自重意识。(作者系江苏省涟水县检察院检察长 刘庆国)(许亦欣)

作者:  编辑:拾冠之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