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长治检心得]徐逸峰:用“党建+”思维以知促行
2016-12-15 00:00:00  来源:

  积极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以“党建+”思维系统谋划基层党建工作,将党建工作融入检察工作的各方面,构建党建引领,统筹推进各项工作的新机制。

  “党建+队伍”,推动作风精干高效。全面抓好党的思想、组织和作风建设,进一步提升检察队伍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一是以“负面清单”倒逼问题整改。启动院领导每月轮流带班巡查制度,采取听取汇报、巡查了解、形成报告、整改清单、反馈整改等程序,开展专项巡查,对部分党建负责人党建工作压力传递不够、党建工作重视不够、“三会一课”组织不到位等问题进行通报,使全院各支部党建工作出现了你追我赶、比学赶超的良好势头。二是“党员议事”引领党员担当。把学习内容作为一面“镜子”,引导党员对照自身工作是否符合党员标准,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是否率先垂范进行查摆,在查摆的基础上研究整改措施。三是“亮明身份”强化责任意识。使每一名党员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得到强化,形成了党员干警贴近群众、党员干警带动普通干警的良好局面。

  “党建+履职”,推动工作提档升级。用党的建设成效带动、促进和保障各项业务工作顺利完成,着力解决党建、业务“两张皮”的问题。一是强化“四个意识”服务发展大局。二是补齐短板提升司法公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要破解难题,补齐短板的指示精神,树立短板意识,全员动员找短板、全力以赴补短板,下最大决心解决检察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特别是针对司法不规范的顽症痼疾,开展经常性“回头看”活动,全面加强制度建设,严防司法不规范行为反弹和反复。三是思想政治建设促进能力提升。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能力素质提升年”活动结合起来,通过开展各类业务、管理培训将合格党员的标准体现在素质高、能力强上。

  “党建+创新”,推动全面创先争优。各支部确立年度创新项目,并通过项目化管理推进将合格党员的标准体现在开拓创新、干事创业上。一是区域联动盘活服务资源。与全区优秀党建工作单位行政服务中心联手,在行政审批中心设立全市首家“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联动中心”,联合法院、司法局、科技局等部门,在打击犯罪、预防侵权、堵塞企业漏洞上形成合力,为我区争创国家创新型科技园区提供优质的司法保护。二是支部联建激活党建工作活力。与建设银行党支部开展支部共建活动,在相互学习党建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立足职能积极开展职务犯罪预防、公众警示教育等工作,把党建工作成果直接反映到推动工作发展上。三是党群联心做活品牌工作。吸纳社会各界人士成为社工志愿者,为涉罪未成年人开展社会调查、提供合适成年人参与及一系列帮教服务,帮助涉罪未成年人搭建良性的社会支持网络。

  (作者为常州市新北区检察院检察长)

作者: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