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声音|人大代表江海燕:做百姓放心的爱心早餐
2017-11-16 13:41:00  来源:江苏省检察院

  “鸟无翅不飞,人无魂不灵”。干事业就要有一种执着奋进、勇攀高峰的精神,当这种精神融入一个人的灵魂,并时刻指导着她的言行,那么,这个人必定有所建树。江苏省盐城市永源放心早餐工程责任有限公司董事长江海燕就是这样。

  几多磨砺 艰苦创业  

  1996年,江海燕因为爱情和婚姻选择背井离乡从郑州来到了盐城,2002年,她放弃稳定体面的《东方生活报》记者的工作,毅然选择了创立永源放心早餐公司。十年的艰苦拼搏,使得“永源”不断成长壮大,总资产已达5000余万元。成为全市诚信企业、食品行业A级单位、信息化管理试点单位、盐城市和谐企业、全市下岗职工再就业基地,是国家商务部、财政部确定的苏北地区唯一的国家放心早餐工程示范基地。  

  创业之路本来就崎岖坎坷,而对于一个背井离乡创业的弱女子来说,创业之路更是布满了荆棘。起初的“永源”,加上她这个董事长,总共不过4个人。人手少、资金短缺、朋友的不理解、市场前景的不乐观,市民接受早餐的认同度不高等一系列问题,压得江海燕喘不过气来。

  

2013年,江海燕当选为江苏省人大代表

  然而,开弓没有回头箭,面对接踵而来的难题,江海燕没有退却,她带领公司的所有管理人员,每天凌晨四点钟准时到班,帮分销员一起推餐车,和她们一起卖早餐。天色未明,寒风刺骨,站在空旷的大街,虽说穿上了厚厚的寒衣,但根本挡不住无孔不入的北风。冰雪满地,她的手脚麻木,人几乎都快冻僵了,手上裂了长长的口子,但她却浑然不顾,一直咬牙坚持着。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市委市政府领导的关心下,在市经贸、卫生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所有永源人的努力下,江海燕和她的永源终于成功了。  

  食品安全 责任重大  

  永源放心早餐正式面世,江海燕并没有松一口气,而是把全部身心投入到食品质量安全上,严把原材料进货关,所有原材料供应商必须具备经营资质、证照齐全、检验检疫手续完备,确保所有食品原材料新鲜、安全、健康;严把食品质量关,所有早餐品种全部实施统一配方标准化生产。

  为了保证各网点不售隔日食品,专门安排市场部区域经理不定期不定点进行巡查,严格确保当日货当日清,未售出食品100%无条件退货回收,统一实行无害化处理;严把食品卫生关,生产容器做到每日清洗,每日消毒,员工定期体检、统一工装,无论是生产还是销售都坚持规范操作、卫生安全。10多年来,永源放心早餐从未出现过质量问题,以过硬的食品质量和良好的服务信誉向市民负责。  

开发区检察院走访省人大代表江海燕  

  随着市区建设的不断加快,县城区域居民对早餐的需求量不断增加,江海燕及时把握时机,扩大规模,先后成立了射阳县分公司、大丰区分公司。同时,她要求所有人员全部实行六统一:统一采购、统一生产、统一配送、统一形象、统一价格、统一销售。  

  食品安全,责任重大;商品有价,良心无价。近年来,各地食品安全事件时有发生,成为引发社会广为关注的公共话题。江海燕始终做到警钟长鸣,视食品质量为重中之重,视食品安全为头等大事。每月的公司例会,她首先要讲的,讲得最多的就是质量、安全、信誉。她谆谆告诫全体员工:“产品质量、食品安全,是我们的生命线,食品安全大于天。说一千,道一万,自已不能砸了自已的招牌!”  

  多年苦心经营,永源放心早餐以良好的形象和声誉得到了社会各界和各有关部门的一致认可。先后荣膺:

  国家商务部认定的“国家放心早餐工程示范单位”;

  获得国家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证书;

  被市政府授予“放心消费示范店”;

  被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授予“劳动保障和谐企业”、“盐城市再就业基地”;

  被市经贸委确定为“盐城市企业信息化试点企业”;

  被市妇联授予“巾帼创业实践基地”;

  “永源”品牌也被市工商局、质监局等确定为“巾帼十大自主创业品牌”。  

  热心公益 感恩社会  

  “我们公司的成长,离不开市委、市政府的关怀,离不开群众的支持和社会的扶助,是社会各方面的关爱滋养了我们公司。致富思源,富而思进,我们应该怀着一颗感恩的心,自觉回报社会的支持和人民的培养。”江海燕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2016年6月23日盐城市阜宁县发生龙卷风冰雹特别重大灾害时,江海燕连忙打电话通知公司相关人员,组织工人赶制一批早餐,“送到灾区去”。当天晚上8点,早已下班的100多名车间工人,纷纷从家里赶到公司,连夜赶制面包、豆浆、凉面、稀饭。24日凌晨4点半,两辆餐车,带着一万份早餐,驰向阜宁灾区。早上6点,灾区的灾民,还有救灾的武警官兵和志愿者们,吃上“放心早餐公司的”爱心早餐。  

  胸怀大志 展翅高飞  

  多年如一日的辛勤付出,让江海燕得到了大家的认可,消费者的信任。江海燕说,永源的路还很长,而她的人生目标也才跨出一小步。

  在永源办成盐城市民放心的早餐工程的同时,江海燕立志要将永源建成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的放心早餐示范基地;将放心早餐向放心食品过渡,将早餐网点向食品网点、服务网点、社会团体供餐、餐饮连锁门店与商超卖场延伸,最终形成以放心早餐、放心食品、中式快餐为核心,贯穿产业链上至种养殖源头、食品深加工、物流配送、下至商贸流通、餐饮服务业的集约化餐饮食品产业集群,更多、更好地帮助城市失业人员再就业、再创业,使更多的困难家庭摆脱贫困,从而更好履行省人大代表的职责,更加出色地展示省人大代表的风采。

  江海燕,这位民营企业界的骄傲,就像一只翱翔在蓝天的雄鹰,向着更为深远、更为灿烂的碧空展翅高飞!  

  建言献策  

  自担任省人大代表以来,她本着认真负责,全面履职的原则,准时全程出席省人民代表大会,积极参与审议并发言,针对热点问题提出意见、建议。  

  作为主建议人,她在省人代会上提出了关于“加速建设苏北高铁”的议案,建议能开通更多通往上海、北京、广州等一线城市的高铁,给企业带来更多的人才以及商机。她认为苏北的高铁发展,使苏北苏中苏南融为一体,发达的高铁交通能够吸引更多的人才,企业面临的人才流失就会迎刃而解。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江海燕先后荣获盐城市优秀女企业家、盐城市“五一劳动奖章”、盐城市巾帼十大创业品牌—创业者之星、盐城公益之星。  

  代表寄语

  随着投资环境的不断完善,越来越多的国内外企业落户盐城,希望检察机关依托“智慧检务”,进一步发挥监督职能,积极推进公益诉讼,加大对环保、食药等民生领域违法犯罪打击力度和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常态化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增强企业职工法治意识,为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提供司法保障。

作者:  编辑:拾冠之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