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藏检察官之一:难忘雪域高原的188天
2013-10-10 00:00:00
来源:

  援藏单位:拉萨市检察院研究室主任

  后援单位:徐州市人民检察院公诉处

   

  徐州市检察院援藏检察官郭兵 

  一种生活,你不来亲自体验就不知道其中的艰辛;一种精神,你不用活生生的事例来诠释,就难以领悟到真正的内涵。援藏就意味着吃苦,意味着奉献,意味着牺牲。选择西藏,因为艰苦能磨砺人生;奉献西藏,因为使命的光荣足以让我骄傲一生。只有特殊的环境,没有特殊的干部。在西藏,检察官们说得最多是“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降标准”。 

  ——郭兵 

  半年后的今天,郭兵仍清晰地记得在拉萨贡嘎机场走下飞机时,被头顶片那湛蓝纯净的天空带来的震撼。远处,拉萨城云绕金顶,雪山巍峨。那一刻,他头一次觉得天空离自己如此之近。 

  郭兵是江苏省检察机关第三批业务交流援藏干部,也是徐州检察机关援藏的第一人。在“扎西德勒”的祝福声中,郭兵从拉萨市检察院同志手中接过哈达,开始了为期半年的援藏之旅。 

  缺氧不能缺精神 

  根据拉萨市检察院的安排,郭兵被任命为研究室主任,同时负责办理部分侦查监督和公诉案件。 

  来藏旅游的人会感觉“西藏除了缺氧之外,什么也不缺”。但对于要长时间在西藏生活的援藏干部来说,就另当别论了。 

  身强力壮的郭兵也被呼吸困难、高原性高血压所困扰。不能快走,上楼梯要缓缓而行。有几次马路上的人行横道绿灯亮起,十几秒的时间郭兵竟走不过去,任车辆擦身而过。拉萨紫外线强,很快他就有了黑红的脸膛和干裂的嘴唇。 

  在西藏,郭兵听到最多的一句话就是“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降标准”。只有特殊的环境,没有特殊的干部。很快,郭兵就在降压药和防晒霜的帮助下适应了高原环境。 

  拉萨市检察院研究室是大综合部门,下设检委会办公室、人民监督员办公室、检察宣传办公室、案件考评办公室、法律政策研究和院刊《清水源》杂志社、人大政协联络办公室。 

  如何让研究室作为检察院业务调研的大脑、核心,如何把院刊办成检察业务文化交流的平台,是郭兵一到岗位就反复思考的问题。 

  在细心观察分析和充分调研的基础上,郭兵把检察调研和检察宣传作为研究室的主要工作,充分发挥研究室发现亮点、总结经验、宣传效益的优势。 

  白天在办公室处理事务,晚上就在宿舍写材料形成经验,对内指导工作、对外宣传成绩。郭兵记不清有多少次夜里被缺氧憋醒,实在睡不着就在脑中琢磨草稿和翌日的规划。    

  在研究室同志们共同努力下,他们围绕 “检察机关执法规范推进年”“政法机关队伍素质建设年”两大专项活动,编发撰写了大量简报,数十篇报道被各类报刊采用;倾力打造拉萨两级检察机关干警集聚智慧、交流思想的平台,完成了3期《清水源》的出版,初步形成了特色办刊风格。 

作者:  编辑:景雯雯  

特别关注

要闻排行

视觉法治

编辑推荐

热图直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