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藏检察官之二:援藏未了情
2013-10-14 00:00:00
来源:

  援藏单位:拉萨市检察院反贪局副局长

  后援单位:连云港人民检察院反贪局

连云港市检察院援藏检察官何大庆

  如何把组织的信任和重托、自己的承诺变成挂职单位的真心称赞,关键是看是否沉下心,扎下根,真正付出,真心投入,奋力拼搏,开拓进取。

  ——何大庆

  6个月前,当来自江苏的援藏干部何大庆第一次踏入拉萨市检察院陈旧的办公楼时,伴随着高原反应带来的呼吸困难、头晕目眩,他曾一度对自己先前的兴奋和热情产生些许质疑;

  6个月过去了,援藏工作即将结束, 何大庆对这栋办公楼、对拉萨市检察院、对西藏这片土地却有了太多的不舍,他的心情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难以平静……

海拔3650米  使命在胸中激荡

  何大庆,连云港市检察院反贪局侦查一处处长。2013年 3月27日,作为江苏省检察机关第3批援藏干部,他踏上了奔赴祖国大西南边陲的征程。

  西藏自然条件的恶劣和艰苦是出了名的,这让何大庆不免心中惴惴。看着飞机舷窗外飞掠而过的蓝天白云、雪山冰川,何大庆脑海中不时想起送行时省、市院领导们的殷殷嘱托和期望:“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降标准”“要像高原牦牛一样吃苦耐劳”……

  踏上西藏的土地,接过洁白的哈达,看着热情的领导和藏族同胞脸上的微笑,何大庆心中感到阵阵温暖;清新的空气,触手可及的蓝天,不远处那巍峨的雪山,又带给何大庆视觉上强烈的震撼。

  然而,新鲜感还没过,强烈的高原反应不期而至,严重的缺氧使他感到头晕目眩,腹腔里如同翻江倒海一般,头疼得像要裂开,原本健硕的他也感觉极度地不适。

  与艰苦的自然条件相伴的还有艰苦的办公和生活条件,走进拉萨市检察院,一幢90年代初建的四层办公楼,陈旧的办公室,七八十年代的办公桌,何大庆仿佛又回到了20多年前刚进入检察院工作时的情景。局促的两室一厅,映入眼帘的是白炽灯、拉线开关、木板搭建的灶台,没有卫生间,缺少自来水,这就是何大庆未来6个月生活的场所。此时,他更加体会到领导话语的深意。他感叹:我觉得不适应,可是藏区同志常年如此,守望的艰辛可想而知。何大庆暗暗下了决心,不管再苦再难,一定要咬紧牙关挺住,好好干出样子来,为江苏检察争光。

作者:  编辑:李笑林  

特别关注

要闻排行

视觉法治

编辑推荐

热图直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