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藏检察官之四:公诉席上的人民卫士
2013-10-21 00:00:00
来源:

  援藏单位:拉萨市检察院公诉处副处长 

  后援单位:常州市武进区检察院 

   

  常州市武进区检察院援藏检察官谈小锋 

  法律是老百姓维护合法权益最后的希望,如果司法都不公正了,那么老百姓就会对社会,对政府失去指望。 

  ——谈小锋 

  今年的雪域高原上,多了一只展翅翱翔的雄鹰;今年的拉萨市公诉席上,多了一名人民的卫士,他就是常州市武进区人民检察院公诉科副科长谈小锋——该院第一位援藏检察干部。在武进区检察院刑事检察岗位的13个年头里,谈小锋长期坚守在刑事犯罪审查逮捕、出庭公诉第一线,个人年均办案100件以上,负责的办案小组年均办案占武进区院全年受理刑事案件的三分之一,他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基层检察官的“最美”。 

  智与勇:敢碰“硬茬”的好儿郎   

  谈小锋外表温文,言语温和,但办起案子来,却雷厉风行,敢碰硬茬儿。2010年3月,常州市公安机关掀起打黑高潮,侦办了公安部、最高人民检察院挂牌督办的以傅某、丁某某为首的两大涉黑犯罪案件,人数多达60余人。傅某、丁某某犯罪团伙社会危害极大,社会关系错综复杂,群众反映非常激烈,承办这样一起案件,难度可想而知。上级领导点名由谈小锋承办这起案件,接到命令后,他对案件材料进行仔细的分析研究,及时与公安沟通,调整取证方向和审讯策略,明确此类犯罪的特征和构成要件,针对案件薄弱环节重点审查、取证,为案件的顺利起诉和审判奠定了基石。他大胆提出案件繁简分流,及时分案,运用“分级处理”、“分批诉讼”的办案新模式,仅用一个星期就对犯罪情节较轻、涉案事实不多的犯罪分子提前公诉、判决。但难啃的骨头还在后面,农历2011年正月是丁国柱等22名被告人审查起诉的最后期限,看着堆成“小山”的卷宗,面对被告人的种种辩解和辩护人不断提出的新辩护观点,他心急如焚。在这个最后关头,他身怀六甲的妻子也即将生产,他匆匆将妻子送到妇产医院后又回到办案点开始紧张的庭前准备工作。整整一个星期,他不分昼夜,加班加点,吃住都在办案点,累了,在卷宗堆里打个盹;饿了,啃几口方便面。为确保法律文书规范、严谨,他不厌其烦的一遍遍推敲,斟酌,经过八易其稿,多人校对,一份50余万字的审查报告,2万多字的起诉书,3万多字的公诉意见书、庭审提纲和200余页的举证预案终于制作完成,最终使嚣张的犯罪分子得到了应有的惩罚。    

  帮与传:同事眼中的“活法典”   

  谈小锋所在的公诉科是院里平均年龄最小的科室之一。30出头的他,也成了科里为数不多的元老之一。作为副科长,平时不仅要承担办理案件的责任,他更承担着组织领导科室里同事们共同进步的责任。为此,他经常组织科里的同事们立足实际案例探讨法律理论,结合出庭实践总结指控得失,加强刑事理论和公诉实务的学习和交流,通过言传身教,引导和鼓励年轻干警们积极撰写案例分析、实务及理论研究文章。在他的带领下,他所负责的办案小组办案数总是名列全科第一,历年追诉、追捕漏罪、漏犯、纠正违法工作均居全科首位。 

  在繁忙的工作之余,谈小锋时刻不忘充电,不断学习新的法律知识,并运用于办案实践。不少同事遇到一些吃不准的疑难案件,总喜欢找谈小锋来帮忙。在同事们的心目中,他就是办理公诉案件的“业务指导书”。对刚刚走出校门没有法律实践经验的年轻干警,他手把手的教,不厌其烦的讲,毫无保留的将自己的所学所得传授给他们。他还是科里个人拥有法律书籍最多的人,各种资料应有尽有,对同事的请教,他总是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被同事们笑称“活法典”。   

作者:  编辑:景雯雯  

特别关注

要闻排行

视觉法治

编辑推荐

热图直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