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泰州市姜堰区检察院“三项融合”提升控申质效
2023-02-16 09:18: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2022年以来,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检察院大力推进“三项融合”机制,扎实开展司法救助、领导包案、信访化解等工作,助推控申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与中心大局相融。紧紧围绕区委中心工作大局,主动把司法救助融入“两不愁、三保障”、未成年人保护和妇女群体专项救助等工作中谋划推进,以贫困户、未成年人、残疾人和军人军属为救助重点,彰显检察温情。办理的“江苏蒋某朗国家司法救助案”,成功入选最高检军地司法救助典型案例,被《法治日报》报道。2022年累计发放司法救助金47件,122.1万元,连续5年司法救助人数和金额均位列全市第一。

  与社会治理相融。聚焦热点,持续拓宽工作模式,将办案职能向社会治理领域延伸。针对群众信访的医疗废物处置、农业面源污染、餐厨垃圾、河岸码头污染等问题,联合公益诉讼部门开展生态环境专项行动,并适时邀请人民监督员参与案件答复及释法说理工作,全年共化解实质性信访案件19件。检察长包案办理最高检挂牌督办的一起18年信访积案,全面理清案件事实、亲自上门答复,讲明事理、讲透情理,实现案结事了人和。

  与服务民生相融。始终将司法为民作为控申检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信、访、网、电等形式的信访事项处理工作中,确保7日内程序回复、3个月内结果答复。依托“12309”检察服务中心,畅通群众信访绿色通道,依法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在了解到有数十名无欠条农民工讨薪困难后,迅速回应、主动出击,联合法律援助律师、公安机关,要求用人单位出具工资欠条,避免劳动仲裁前置,并协调相关部门将用人单位拆迁补偿款优先用于发放农民工工资,成功帮助52名农民工追回劳动报酬45万元。

作者:郑小颖 陈莉 郎建强  编辑:王子钰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