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在实践中看表现 在考核中找差距 启东市优秀公诉人是这样炼成的
2023-02-16 09:16: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今天我们旁听的庭审中,公诉人运用法律熟练准确,庭前准备充分,答辩针对有效,很好地体现了优秀公诉人的法律素养。”日前,由江苏省启东市检察院依法提起公诉的祝某、陈某等3人掩饰、隐瞒犯罪所得案开庭审理,该市人大代表曹赛华对检察官的优秀表现如此称赞。

  2月9日的庭审,经协商被确定为启东市检察院考核庭,即以旁听庭审的方式综合考核公诉人的文书制作、庭审程序、指控技巧、实战表现等出庭业务水平,南通市检察院派员对此次庭审情况进行考核,同时启东市检察院还邀请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4人旁听,并对检察官出庭支持公诉活动进行监督。

  庭审中,公诉人有条不紊地围绕犯罪事实和指控罪名,通过其配合转账时间、次数、金额等证据细节,从主客观相一致角度论证其主观明知帮助转移的款项系他人犯罪所得。面对公诉人强有力的指控,陈某最终当庭认罪。针对辩护人提出的被告人应当构成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的问题,公诉人围绕犯罪构成、法律适用等予以有力回应,取得了良好的庭审效果。

  “组织开展公诉人‘考核庭’是我院打造优秀公诉人绩效考评制度的措施之一。”启东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何玮介绍。近年来,该院不断强化内部管理,以“3+3”考评指标体系严格培养公诉人队伍,即坚持三个原则,正向激励原则解决日常管理干多干少问题,分级考核原则解决不同部门与个人分类实施考核问题,公开公正原则解决绩效透明度问题;推行三项机制,工作监管机制做好检察工作过程监管,争先进位机制细化加分依据,定期评定机制以季度公布方式出具优劣排行榜;实行三个挂钩,与年度综合评价挂钩使日常考评成为重要抓手,与干部考核等次挂钩确定人员等级及名额,与员额晋升挂钩作为员额检察官任免的重要依据。

  “打铁还需自身硬。”何玮说,“在今后的工作中,我院将继续组织考核庭等形式的岗位练兵活动,提高公诉人业务水平,不断提升检察工作质效。”据统计,2022年该院共有7名干警获省市级荣誉称号,5名干警入选省市检察专业人才库,9个案例获评省市检察机关典型案例。

作者:王舒婷 秦晓微  编辑:王子钰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