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构建企业合规工作体系 提升国际竞争合作优势
2021-05-24 14:04:00  来源:检察日报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 刘红宇

  我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第一货物贸易大国、最大外资流入国和对外投资合作大国,我国经济深度融入世界经济,对外经贸往来愈加频繁,企业走出去步伐明显加快,海外利益延伸拓展。与此同时,近年来,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上升,经贸摩擦加剧,各国监管力度加强,我国企业面临的合规经营风险日益凸显。

  目前,多个中国企业和公民因违反世界银行相关采购合规要求,被列入其“禁令黑名单”。有资料显示,美国蓄意打压我国高科技企业,对我国企业发起单边制裁,仅2020年就将134个中国企业和自然人列入其《出口管制条例》实体清单,并极力干扰我国“一带一路”重大项目落地。从另一个侧面讲,我认为这同时也对我国企业提高风险预防、加强合规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

  合规管理是企业国际竞争软实力的重要体现,也是实现高水平走出去、塑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的重要途径。建立完善的合规体系不仅能达到遵守境外法律法规,减少被处罚的情况,同时也能达到提早识别风险,将被制裁的影响降低的作用。在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背景下,加强企业合规工作整体部署,推动企业增强合规意识、强化合规管理,是助力广大企业更好应对外部风险、参与国际合作的必然要求,也是我国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有力抓手。我建议在四方面下功夫——

  第一,统筹各方力量,构建企业合规公共服务体系。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连续2年对2300多家外贸外资企业提供国际化经营合规风险“一对一”排查等公共服务,受到普遍欢迎,但仍不能满足企业快速发展的国际化经营需求。

  对此,我建议整合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资委等部门和地方政府以及贸易投资促进机构、行业协会商会、专家团队等各方力量,加大中央和地方财政、政策等支持力度,加快构建普惠式企业合规风险排查服务平台,提供更多专业化合规公共服务产品,不断扩大企业受惠面,以上带下、以点带面,率先对5G、人工智能、航运、新基建等重点行业和参与境外经营重点企业实现全覆盖。

  第二,强化工作指引,提升企业风控意识以及合规管理能力。我在调查中发现,我国企业普遍存在合规意识弱、合规管理能力差、合规专业人才缺乏和合规文化建设欠缺等问题,相当一部分企业尚未建立合规管理体系。

  我建议,更好发挥全国企业合规委员会等机制性平台信息咨询、行业引领、协同服务、推动行业自律等作用,定期发布企业合规年度报告。加强企业合规培训,提高风控意识,强化合规经营意识,引导企业重视结构布局、交易安排、产品链资源分配等风险以及劳工、环保、社会责任等问题,提升风险预防能力与合规管理技能。加大合规人才培养力度,开展企业合规师认证,打造国际化专业合规人才管理队伍。分析总结相关案例,形成可复制推广经验,建立行业合规管理标准,推动行业合规体系建设。

  第三,加强网络建设,建立汇报机制,强化企业合规危机救援。当前我国对外投资环境更趋复杂,发达国家对我国企业投资审查趋严,且常常以各种理由来限制我国企业参与交易。而我国企业大多不熟悉境外法律体制和合规监管要求,缺乏对合规风险的洞察和处置能力,对外投资合作受到较大影响。

  我建议加强国别合规风险跟踪研究,依托全球法规网以及企业跨境贸易投资法律综合支援平台,及时对企业进行风险提示与预警。建立风险汇报机制,让企业在出现风险或者知晓可能出现风险后,能够及时向相关部门进行汇报。在出口管制、经济制裁、知识产权等合规风险较高领域,统筹国际国内资源,组织专家咨询论证,建立健全应急机制,形成全方位“救援网”,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第四,持续探索研究,健全完善相关制度。我国已出台《关于规范企业海外经营行为的若干意见》《合规管理体系指南》《企业境外经营合规管理指引》《国有企业合规管理指引(试行)》等标准和规范,为企业经营合规管理提供重要政策引导,但在合规监管刚性激励制度方面仍有欠缺,国家司法与行政机构合规监督协调性仍待增强。

  对此,我建议借鉴美欧做法,稳慎有序扩大企业合规减免责任与处罚试点范围,对涉事涉案企业提出监管与整改要求,相应减轻可能削弱企业生存和经营能力的处罚,探索建立中国特色合规监管激励制度,引导企业建立健全合规管理体系,加强合规管理,培育合规文化,依法合规经营,助推企业行稳致远。

  (采访整理:本报记者周蔚)

作者:刘红宇  编辑:王子钰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