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用好“公开听证+企业合规审查”组合拳 北京一分院帮助涉案外地企业合规经营
2021-07-10 14:14:00  来源:检察日报

  “以前不懂,差点吃大亏。感谢检察机关帮助我们民营企业合规经营。”日前,安徽省六安市一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于某专程向北京市检察院第一分院表达感谢。

  于某在经营期间,与合作公司产生纠纷,合作公司向北京市海淀区公安机关报案。2019年11月,公安机关以于某涉嫌合同诈骗罪立案侦查后向检察机关移送起诉,因涉案金额特别巨大,海淀区检察院报送北京市检察院第一分院审查起诉。经认真审查,承办检察官赵峰发现该案涉及合同诈骗犯罪与民事纠纷的界限问题,经两次退回公安机关补充侦查并开展自行补充侦查,认为于某的行为不构成犯罪。

  “为了让各方当事人更加充分地了解检察机关为何作出这个处理意见,以及充分保障双方的诉讼权利,我们决定对该案举行一次公开听证。”承办检察官赵峰介绍。今年3月21日,听证如期举行。当天,经过四个多小时的公开听证,报案单位、公安机关和辩护人就争议问题、事实证据充分发表了各自意见,3名听证员围绕上述问题又进行了针对性提问,检察官对焦点问题及拟处理意见进行了详细解答。3名听证员一致同意对该案拟不起诉的处理意见。最终,于某被不起诉,因他涉案而停摆的企业又重获生机。

  承办检察官赵峰在办案中发现,于某所在企业在公司经营、内部管理、风控审核等方面确实存在合规经营隐患,如果不帮他们指出来、改过来,以后还可能会遇到类似问题。

  于是,在依法对于某作出不起诉决定的同时,北京市检察院第一分院及时启动企业合规经营审查。结合了解到的情况,4月29日,该院向该企业制发检察建议,从专业角度对合法规范经营、内部管理制度等方面提出针对性建议,“比如说企业项目管理存在风控审核不严的问题,我们建议应该加强风控审核,提高风险防范意识。”赵峰说。

  收到检察建议的于某表示,“以前对公司合规经营确实不是特别了解,这次有检察机关帮忙诊断风险、消除制度隐患,我们一定抓好整改。”其后,该公司对照检察建议建立健全公司管理制度,强化合规经营法律意识,并书面向北京市检察院第一分院反馈整改情况。

作者:简洁 张润平  编辑:王子钰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