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部价开通燃气,一次付费永久使用!”这等好事实则暗藏玄机,真“外衣”假“身份”的“李鬼”不仅骗钱,还影响国家燃气管理安全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024-03-28 09:28
“谢谢检察官,拖欠的工资全部到账后,我们的生活也回归正常,目前一切都好,谢谢你们的关心!”为深入落实“检护民生”专项行动,深化司法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成效,近日,江苏省丹阳市检察院检察官回访了一起支持起诉农民工讨薪案件的当事人仇某,电话那头洪亮的声音里满是感激。因涉案农民工至镇江市总工会反映欠薪问题,镇江市总工会将案件线索移送镇江市检察院,后镇江市检察院于2023年12月将案件线索移送丹阳市检察院。”丹阳市检察院第五检察部负责人朱玲介绍, 2023年以来,该院共办理支持起诉案件80件,帮助农民工成功讨薪151万余元。
2024-03-26 09:09
“ 3 · 15 ”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到来之际,江苏省镇江市京口区检察院公益诉讼团队再次前往辖区人流量较大的江滨新村菜场,针对督促整治使用“生鲜灯”公益诉讼案件进行“回头看” ,发现“生鲜滤镜”已消除,消费者权益得到有力保障。
2024-03-14 09:35
近日,江苏省苏州市、区两级人社、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对前期摸排出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集聚区、网络招聘点开展联合检查。这是该市人力资源市场秩序“清朗行动”专项整治的一次联合行动,“清朗行动”自2023年11月开始,持续至今年3月。
2024-03-13 08:43
在江苏省南京市溧水区检察院,有一条以该院干警章壮根命名的为民服务热线“壮根热线” ,并且在临近年底时比较忙。“壮根热线”维权办案团队成员,有的忙着为来电来访对象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化解矛盾纠纷,有的忙着依法为农民工维权追讨欠薪,有的忙着走进社区收集社情民意、开展反诈宣传、确保群众过个舒心年… 。从被动等“活” ,到主动出击找“活” … … 14年来,这条“热线”不断变化的背后,演绎的是检察机关为民服务的永恒情怀,走出了一条检察机关融入基层社会治理的新路径。
2024-02-23 09:47
2024年2月19日下午起,江苏省徐州市先后出现雨、冻雨、冰粒等天气,城区多条道路积雪结冰,对交通造成严重影响,市民驾车出行不便,且存在诸多安全隐患。2月22日清晨,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人民检察院志愿服务队集结本院干警、保安及保洁人员,开展扫雪除冰工作,用实际行动为群众扫出一条“畅通路” 。
2024-02-23 09:28
检察机关与市场监管部门联合开展食品安全专项监督活动。在上党镇蔬菜种植基地现场,检察干警与联合调查组工作人员通过查看农药、肥料、种子等投入品使用记录,现场开展赋码出证农产品抽样检测,及时阻止农药残留超标的农产品流入市场,切实守住从农田到商超再到餐桌的第一道防线,确保群众买得舒心、吃得放心。
2024-02-23 09:25
医疗保险基金是人民群众的“看病钱” “救命钱” ,基金的使用安全涉及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医疗保障制度的健康持续发展。近年来,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区检察院聚焦医保领域,依法能动综合履职,进一步加大医保领域欺诈骗保的治理力度,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看病钱” ,实现基层治理效能和检察监督效果双提升。针对在办案中发现的共性问题,淮阴区检察院向医保部门制发检察建议,督促聚焦问题隐患,加大外伤骗保监管打击力度。
2024-02-20 09:40
“多亏你们帮忙搜集证据,协调沟通,现在工资已经拿到手,可以安心回家过年了!”电话那头,孙师傅激动地向江苏省盐城市亭湖区检察院检察官朱芹道谢。近日,检察官帮助孙师傅等3名农民工成功拿到被拖欠了1年多的工资。盐城市检察院接到线索后,与亭湖区检察院上下联动,迅速启动案件调查程序,赴施工甲方燃气公司、施工方建筑公司以及人社局进行调查核实,核定3名师傅的劳动合同、工作量和具体工资,后第一时间组织燃气公司、建筑公司、人社局、孙师傅等3人进行协调会商。为加强对特殊群体的救助关怀,按照“支持起诉+司法救助”工作法,检察机关也将申请国家司法救助,最大范围内保障农民工权益。
2024-02-18 09:42
“法治春风暖人心,公正阳光照大地” “大好河山施善政,小康岁月涌春潮” … …寓意美好的佳句与普法宣传相结合,红红火火的春联寄予新年的美好愿望。2024年2月1日,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第二检察部干警走进七里沟农贸市场开展法治宣传活动,为群众送上“法治年货”和新春祝福。下一步,泉山区检察院将依托检察职能,在优化法治宣传内容、丰富法治宣传方式上下功夫,以人民群众更加喜闻乐见的形式持续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全民法治观念,为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贡献检察力量。
2024-02-06 09:13
“以前办事服务窗口的台面太高,台下也没有容膝容脚空间,对于我们来办事的老年人很不方便。” 1月26日,受江苏省无锡市梁溪区检察院邀请,作为“体验官”的王大爷对街道便民服务中心优化升级后的无障碍服务设施设备赞不绝口。
2024-02-02 09:43
近日,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检察院干警来到采芝斋等生产销售传统苏式非遗美食的“老字号”企业,围绕知识产权保护、品牌传承、食品安全等进行深入调研,现场听取顾客和工作人员的意见建议,并就字号权和商标权注册、食品配方和制造工艺申请发明专利等方面。
2024-01-29 09:40
为防范冬季消防安全重大风险,深入贯彻落实省检察院《关于开展检察公益诉讼助力冬春消防安全专项监督工作的实施方案》,深化“消防治理+公益诉讼”消检协作机制,日前,钟楼消防救援大队成立巡查组对辖区内的医院、娱乐场所、社区等消防重点消防隐患单位进行了走访和巡查,钟楼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开展全程监督。
2024-01-29 09:32
2014年底,香港尖沙咀一家豪华五星级大酒店的贵宾厅内,正在举行一场古董拍卖会。现场有20多个社会名流模样的人士,他们随着拍卖师的报价声不时举牌。” 2014年4月,唐老伯接到一名女子打来的电话,对方自称是无锡拍卖公司的业务员黄某,通过中国收藏家协会知悉唐老伯是一名古董收藏爱好者,眼下他们公司正在征集藏品,询问唐老伯手上有什么藏品。针对老年人易上当受骗的情况,检察机关依托“善治新吴”轻罪热力地图数字平台,分析辖区内养老诈骗易发的小区、地段,精准投放“读懂养老诈骗”宣传手册、预防养老诈骗动漫视频,向老年人等社会公众宣传养老诈骗常见“套路” 。
2024-01-22 16:14
在蔬菜种植基地现场,工作人员通过查看农药、肥料、种子等投入品使用记录情况,开展赋码出证农产品抽样检测,阻止农药残留超标的农产品流入市场,守住从农田到餐桌的第一道防线,确保群众买得舒心、吃得放心。
2024-01-22 09:55
“蔡蔡,有群众来给你送锦旗了。” “蔡蔡,有群众电话咨询… … ”江苏省常州市天宁区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内,总能见到控告申诉检察官“蔡蔡”为群众奔忙的身影。“蔡蔡”是当事人对该院第六检察部员额检察官蔡俊峰的亲切称呼。2020年以来,以蔡俊峰为“头雁”的“蔡蔡工作室”聚焦群众“急难愁盼” ,办好百姓身边的“关键小事” ,以优质高效的“一站式”为民服务促进检察工作高质效发展,赢得了当地群众的口碑。2023年8月, “蔡蔡”工作室的检察官召开了多部门联席会议,听取各部门意见,最终确定“医疗救助+社会扶持”的一条龙救助方案,司法救助金将直接划拨医院专项账户,确保用于对小希的救治。
2024-01-22 09:49
“上个月,我家所有窗户都换上了双层隔音玻璃,在屋里基本听不到噪声了。”近日,江苏省如东县检察院检察官到该县某镇某村回访风电机组降噪工作情况时,一名村民欣喜地说。至此,困扰了该村近一年的风电机组噪声问题得到了有效整改,如东县检察院作出结案决定。
2024-01-11 09:31
1月5日,由江苏省盐城市委政法委主办的“政法好惠民” 2023年盐城政法惠民“十件实事”主题巡展启动仪式在市美术馆举办,盐城检察机关“检爱同行”法治宣讲、完善农民工讨薪案件检察支持机制、推行检察机关信访接待场所简易公开听证三件惠民实事在活动中展示并获好评。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 ,主动转变司法办案理念,及时有效办理信访案件,通过检察听证与当事人、相关办案单位、第三方听证员之间构建良性互动机制,有效化解“法结” “心结” 。2023年以来,累计开展简易公开听证53件次,听证整体化解率超过50% ,对司法公开、公正与公信起到了切实的促进、保障和提升作用。
2024-01-10 09:29
近年来,江苏省宿迁市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部门不断深化和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 ,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做好民事和解与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努力实现案结、事了、人和。围绕为民能动履职,全市两级检察院注重开展民事检察和解,能动履职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对于矛盾纠纷较为激化的案件,积极运用检察听证、多部门联合化解等方式化解矛盾纠纷,助推溯源治理。泗洪县检察院办理某公司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执行监督一案时,承办检察官充分考虑两家企业之间工程款纠纷已逾10年,历经多次诉讼、执行等程序,仍有1000余万元的债务未得到解决,企业经营状况均受到较大影响。”宿迁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赵静说。
2024-01-04 09:13
“目前,我们园区的企业都按照国家和地方标准进行了废气收集设施的安装和更新改造,达到了绿色生产要求,检察院能动履职不仅纾解了我们和投诉人的矛盾,也为当地工业企业生产提质升级提供了助力。”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某工业园区的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落实综合治理职责,形成长效监管机制,根据苏州市检察院要求,吴中区检察院进一步督促职能部门细化问题清单,健全监测监管机制。近日,苏州市两级检察机关与生态环境部门,会同检察云平台志愿者开展现场“回头看” ,对两家工业园区废气设备运行情况开展巡查和取样检测,发现其排放浓度均符合国家及地方规定标准。
2024-01-02 0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