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头条 > 正文
最高检:全方位全链条全覆盖推进从严治检 锻造新时代忠诚干净担当检察铁军
2023-03-22 09:07:00  来源:高检网

应勇主持召开最高检党组会强调

全方位全链条全覆盖推进从严治检 锻造新时代忠诚干净担当检察铁军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全面从严治检一刻不放松!3月21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党组会,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听取2022年全国检察人员违纪违法情况和落实“三个规定”情况汇报,研究进一步加强全国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应勇主持会议并强调,要始终保持政治清醒,强化政治监督,坚持严的基调,抓实主体责任“牛鼻子”,紧盯“三个规定”落实等重点环节,一体推进“三不腐”,锻造新时代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铁军。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深刻总结全面从严治党十年磨一剑的历史性成就,要求全党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时代新征程全面从严治党提出的新的重大命题。近年来,全国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明显成效,但检察人员违纪违法案件仍时有发生,党风廉政建设形势依然严峻。要始终牢记“两个永远在路上”,聚焦“大党独有难题”在检察机关的具体体现,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检察机关党的建设、履职办案和队伍建设全过程,全方位、全链条、全覆盖推进全面从严治检,以廉洁检察促进司法公正,维护公平正义。

  会议强调,政治监督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是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有力举措,是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重要手段。要以政治监督督促全国检察机关更加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加强政治监督与系统内巡视统筹联动、有效衔接。在具体化上下功夫,推动检察工作与党的二十大精神、党中央决策部署更紧密结合,把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一项项推进、一件件落实。在精准化上下功夫,紧盯重点人重点事,聚焦重点岗位、领域、环节,打通贯彻执行的堵点瘀点难点。在常态化上下功夫,把政治监督贯穿检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

  会议指出,全面从严治检关键要抓牢抓实主体责任。最高检党组要担起主体责任,党组书记要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党组成员、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要担起“一岗双责”责任,以上率下、作出示范。要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始终做到自身正、自身硬、自身净,敢抓敢管、常抓常管、严抓严管,不怕得罪人、不做老好人,一体推进从严监督管理和鼓励担当作为。统筹抓好政治建设与业务建设,紧盯各级检察机关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层层压实责任。

  会议强调,要持续巩固深化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一体推进检察环节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强化不敢腐的震慑,主动配合纪检监察部门,以零容忍态度坚决惩治检察系统腐败问题,驰而不息抓早抓小。要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加强制度建设和执行,深化改革健全检察权运行制约监督机制,从严从紧从实执行“三个规定”,坚持逢案必录、逢案倒查、逢案必究,从源头防治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要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引领广大检察人员筑牢思想防线,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引导他们扣好廉洁从检的“第一粒扣子”。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最高检院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机关各部门、各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作者:  编辑:杨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