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关爱困境未成年人 看盐城市检察院如何做
2019-09-20 09:18: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在社会上存在这样一个特殊群体,他们或因家庭经济困难、或因重病残疾、或因缺乏有效监护等种种原因,面临生活、就学和安全困境,成为需要社会给予特别关注关爱的困境未成年人。他们的情况如何?权益如何保障?9月17日,江苏省盐城市检察机关和团市委联合召开了关爱困境未成年人发布会。

  近年来,在党中央和全社会的共同关心下,未成年人权益得到有效维护,成长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但在司法实践中,还有一批困境未成年人,包括孤儿、父母监护缺失或无力监护的未成年人、贫困家庭未成年人、重残重病未成年人、流浪未成年人等,对这些困境未成年人,检察机关依托司法办案,与共青团、教育等组织、部门密切协作配合,共同参与社会治理,聚力关爱困境未成年人,呵护幼苗,守护成长。”盐城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童加舟表示。

  据统计,2016年以来,盐城全市检察机关共受理审查逮捕涉罪困境未成年人31人,依法不批准逮捕10人,不捕率32.3%;受理审查起诉困境未成年人犯罪42人,提起公诉34人,不起诉4人,附条件不起诉2人,不起诉(含附条件不起诉)率为14.3%。由数据可见,困境未成年人由于缺乏管护,更容易涉足严重刑事犯罪,存在社会安全隐患。

  “对于涉嫌非严重刑事犯罪的困境未成年人,我们坚持‘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实施精准帮教,依法从宽处理。”童加舟说,盐城市检察机关从依法办理困境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严厉惩治侵害困境未成年人犯罪、加强对监护缺失困境未成年人的司法保护、积极参与困境未成年人社会治理等措施入手,全方位关注困境未成年人。

  在新闻发布会上现场,盐城团市委副书记周昉表示,近年来,盐城团市委紧紧围绕市委和团省委有关工作部署,与检察院等职能部门密切协作,将困境未成年人权益保护作为服务青少年发展的重要措施,积极发挥组织优势,加强资源整合,打造活动品牌,从畅通渠道集诉求、多方联动聚合力、搭建阵地强服务和推出品牌求实效等方面入手,不断提升关爱困境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实效。

  “下一步,我们将强化预青工作,推动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切实将预防青少年犯罪关口前移。同时,积极引导社会组织、爱心企业、青年志愿者等多方力量重点帮扶‘事实孤儿’‘留守儿童’等重点青少年群体,助力强富美高新盐城建设。”周昉说,将密切与盐城市检察院的联系配合,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完善政策保障,在社会化参与、精准化帮扶、专业化推动方面加大工作力度,持续为困境未成年人群体提供心理疏导、精神关爱、自护教育等服务,帮助困境未成年人解决最紧迫最关切的实际问题。

  发布会上,盐城市检察院的相关部门负责人还介绍了“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助力构建盐城平安校园”“严惩性侵害犯罪,综合履行特殊保护制度”“‘事实孤儿’获得国家监护,保障困境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助力未成年人获得抚养费”等四个典型案例。活动最后,亭湖区检察院检察官王蓉辉还与大家分享了充分帮助困境儿童的成功事例。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儿童成长的更好,是我们最大的心愿,加强困境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关爱困境未成年人,离不开家庭、社会和政府的共同努力。”童加舟说。周昉呼吁,要共同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困境未成人成长的良好氛围,让每一个孩子在同一片蓝天下,同享温暖阳光,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

作者: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