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今后我还想参加” 淮安市淮安区检察院案例讲述会促干警成长
2023-03-22 09:56: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检察开放日的案例讲述会形式非常新颖,让我在听故事中就知道检察院办了哪些好事、实事,像仇桥杂技的案子我印象很深,也很关注后续的进展,今后的讲述会我还想参加!”参加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检察院第33次检察开放日的社区干部沈慧娟饶有兴致地说道。

  沈慧娟提到的案例讲述会源自淮安区检察院创新开展的一项工作举措。该院为实现案例打造和人才培养的“双向奔赴”,2022年初决定每季度开展一次“8分钟我来说”案例讲述会,让青年干警登上舞台,结合PPT、视频等讲述自己办理的案件故事。全院干警集体观摩,并由评委根据主题、内容、效果等进行综合点评。

  前往案发地公开听证,打通法治宣传“最后一公里”;探索异地协作企业合规,让六家“龙头”企业再次“活”过来;多方联动,共同“抢救”失落的传统民间技艺;维护视障人士合法权益,“盲盲”人海,让爱无“碍”……每次的讲述会前都要先进行一轮“海选”,案件想要脱颖而出就得有与众不同的闪光点,这也倒逼干警在办案时主动思考、深耕打磨。

  从“要我讲”到“我要讲”,从“无米下锅”到“主动培育案例”,2022年该院共组织撰写案件故事80余篇,近30名青年干警得到登台锻炼、展示的机会。检察官助理小张入院以来第一次登台,因为紧张而忘词,虽然当时晾在台上有点“窘”,但活动结束后就主动表示“下次我还要参加!”最终,她在下一季度的讲述会中荣获第二名,赢得大家的一致掌声。

  2022年12月30日,淮安区检察院在前三季度的基础上,举办“人民至上 大道至检”年度案例讲述会,60余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受邀现场观看。干警们充满激情的讲述深深打动了听众,全区两会期间,不少代表在分组评议时还对此津津乐道。

  “案例讲述会既能锻炼青年干警办案、写案、讲案的能力,也是以一种更新的形式向公众展现检察履职情况。我们会以青年干警培养为抓手,继续常态化开展案例讲述活动,并不断探索创新,以机制逆向激发干警更多潜力,全面推动依法能动履职,提升法律监督质效。”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臧雪青表示。

作者:张珍 高茜 郎建强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