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勇.png

“从公诉席上走下来,站在被害人,甚至是被告人的立场去思考他们的诉求。”王勇以“如我在诉”理念,提出“追诉犯罪者、保护无辜者、挽救失误者”,成为了新时代刑事检察理念。王勇提出“法不能向不法让步”,连续三年被写入最高检工作报告,铿锵有力、掷地有声,成为社会各界广泛接受、司法机关普遍遵循的价值理念,让司法更有力量、更有温度。

“枫叶红战胜黑暗,霜雪白洁抚民生。”这是一群受害老人用她的名字撰写的一首“藏头诗”,以表达对她的由衷感谢。身为法学博士,余枫霜始终坚守办案一线,不仅办理的大要案成为精品案,还在辛苦办案之余写文章、做研究、带队伍,指导工作,促进检察业务提升。她以深厚的法学功底和丰富的公诉经验,让每一起复杂疑难案件都成为正义之剑的磨刀石。

01.png
1.jpg

冲刺全国“十佳公诉人”成了他职业生涯的新目标,很多优秀公诉人的专业追求与工作热忱,激励着他在检察征程上奋力砥砺前行。高彦锋坚持十年磨一剑,奋战办案一线,办理集资诈骗、贪污、玩忽职守等各类刑事犯罪案件600余件,多起疑难复杂案件成为经典案例。持之以恒的学习、思考和实践是他不断成长的密钥,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是他笃行不怠的追求。

“全国总冠军,莫斯敏!”在不久前举办的首届全国检察机关公益诉讼业务竞赛中,莫斯敏以总分第一名的优异成绩摘得桂冠。荣誉的背后,是她一直不变的初心。莫斯敏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落实到司法办案的每一个细节,带领团队创新开展“数字公益”工作,依托“区块链+公益诉讼智能研判平台”,更好地维护公共利益,守护群众美好生活。

莫斯敏.png
05.jpg

多年办案的历练,伍倩练就一双慧眼,成为知识产权检察办案的行家里手。面对一尺多高的卷宗和海量电子数据,她抽丝剥茧,在庭审中让对方辩护人无言以对。面对缺乏法律意识的企业,她积极推动涉案企业合规整改。伍倩发挥通州湾区知识产权办案集中管辖优势,探索建立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搭建数字化辅助办案平台,推动知识产权检察履职提质增效。

长相酷似“阿拉蕾”的萌妹子,名叫卞叶,是一名资深的案管人,最高检案管集中工作的常客,法治信息化工程建设的“种子选手”,业内同行口中的“机器人”。数字检察建设之于卞叶,既是热爱的事业,也是成长的阶梯。她在一步一个脚印努力攀登的同时,自身的眼界格局、综合管理、业务素能等都在飞速跃升,成为数字检察工作“领路人”和大数据建模“教练”。

卞叶.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