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读书 > 书评 > 正文
为公诉人出庭工作提供权威全面准确专业指导
2023-09-14 14:51:00  来源:检察日报

书名:国家公诉人出庭指南(修订版)

编者: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厅

出版社:法律出版社

【内容简介】近十年来,刑事犯罪结构出现明显变化,刑事实体和程序法律不断修改完善,检察职能和机构进行重塑性变革,刑事检察工作也随之进行系统性调整,专业化程度越来越高,出庭公诉的形势任务、舆论环境和具体要求都在发生着深刻变化,这给出版已近十年的《国家公诉人出庭指南》提出了必须迭代更新的紧迫要求。

本书此次修订增加了近40万字的内容,均是针对公诉人出庭时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如,适应法律修改和实务发展需要,专设“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常见问题”一章,并分门别类回答了办理有关黑恶势力、袭警、高空抛物等犯罪中的常见问题;又如,结合经济、网络等领域犯罪专业性强、证据类型特殊等情况,对司法审计报告的证据属性、证明能力等问题专门进行了全面阐述,还在第四章专辟“网络犯罪的举证质证问题”一节,设定六个最为常见的庭审问题,给出了应对建议。在突出强调公诉人出庭基本原则和规范要求基础上,以常见问题应对为主,分别对出庭公诉工作中452个常见程序和实体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此外,本次修订对近年来日益突出的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特殊性问题给予了关注,专门增加一编“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出庭公诉重点问题”。本次修订版扎根公诉实践,释明专业难题,聚焦业务前沿,指导出庭工作,旨在为公诉人出庭工作提供权威、全面、准确、专业的指导,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操作性。

作者:  编辑:王子钰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