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读书 > 书评 > 正文
让党的经典文献入脑入心
2023-10-24 10:06:0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图为《党性党风党纪名篇导读》中涉及的篇目。制图:许仲冠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性、党风、党纪是有机整体,党性是根本,党风是表现,党纪是保障。”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必须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通过锤炼坚强党性固本培元,通过弘扬优良党风激浊扬清,通过严明党规党纪拒腐防变。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的奋斗历史是我们取之不尽的精神宝库和用之不竭的力量源泉。党的经典文献作为记录我们党的光辉历史的重要载体,承载着党百年奋斗的经验智慧与理论探索成就,体现着老一辈革命家丰富的思想成果,始终是指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强大思想武器,始终是保持中国共产党人思想先进性的理论渊源。学习党的经典文献,不仅能深刻地了解党的历史,还能充分地感悟党百年奋进的思想伟力,是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培养理论思维、加强党性锻炼、提升工作能力的重要途径。

近期,中国方正出版社出版的《党性党风党纪名篇导读》(以下简称《导读》),以生动的语言、创新的形式,对经典加以充分阐释,力求使广大党员干部深刻认识经典文献中蕴涵的主旨要义、诞生的历史背景、发挥的影响作用和厚重的时代价值,推动党的经典文献入脑入心,“飞入寻常百姓家”。

注重权威性和政治性的统一

《导读》一书视野宽广、内容丰富。全书分为三个部分:党性篇、党风篇、党纪篇。在每个部分,作者从党的光辉历程和党的优良传统与作风出发,精选了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有关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具有代表性的一系列经典文献,深入剖析了这些经典文献的写作背景、基本内容和主要观点,并对文献的历史影响和现实意义做了深入阐释。全书体系结构完整、内容阐释翔实、呈现方式灵活,在掌握理论、总结历史、关注现实方面用力颇深。

《导读》所选取的这些经典文献,诸如毛泽东的《为人民服务》《整顿党的作风》,周恩来的《我的修养要则》,刘少奇的《论共产党员的修养》,陈云的《严格遵守党的纪律》等,都是我们党的历史中具有指导意义和权威影响的经典文献,依据的版本均是由中央批准出版的老一辈革命家的选集、文集。这些经典篇目,在我们党的历史上耳熟能详、脍炙人口,是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权威著作,充分体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关于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的思考。作者选取这些篇目加以分析阐释,有助于我们深入、全面、准确了解和认识我们党在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过程中加强自身建设的辉煌历程和理论思考。

作者在写作中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和文献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运用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坚持正确的党史观,自觉运用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充分吸收党史学界最新研究成果,认真对标对表《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等党的三个历史决议以及党的历次重要会议和中央领导同志有关重要论述,在重大史实、重大观点、重要结论上均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具有很强的政治性。

注重历史性和现实性的统一

党的经典文献作为记录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的重要载体,虽然大多距今有几十年的历史,但其包含的思想具有超越时空的强大力量。《导读》在篇目选择和内容写作上,回归经典本源,既立足当时的特殊历史情境,又充分考虑了经典文献的时代价值和意义;既尊重历史事实,讲出了“是什么”,又坚持以史明理,讲清了“为什么”,使我们既能明晰历史发展的过程,又能洞悉历史发展的规律,充分体现了历史性与现实性的统一。读完《导读》一书,能够让我们走进经典作家阐述这些思想时的历史语境,亲历他们分析重大问题时的敏锐思维、理论智慧和理想情怀,深刻感悟字里行间所蕴藏的老一辈革命家坚强的党性、过硬的作风、严明的纪律,以及对初心使命的执着追求与忠实践行,从而对这些经典文献的理解更加全面、深入和自觉。

如在《〈为什么要开除刘力功的党籍〉导读》一文中,作者立足抗战时期党的队伍迅速扩大这一实际情况,从当时党内存在的一些非无产阶级的思想和习惯等问题出发,深刻剖析了刘力功一案发生的经过、原因和影响,深刻阐释了陈云提出的“党内不准有不遵守纪律的‘特殊人物’‘特殊组织’”这一重要观点;同时注重历史映照现实,着重总结从这篇经典文献中获得的对今天党的纪律建设的借鉴意义。作者通过这样的处理,使该书既不是一味记叙,也没有单纯议论,而是叙中有议、议中有叙,把观点明朗化、将说理深刻化,使我们阅读和品味的经典文献不再是抽象的,而是活生生的、有血有肉的。我们也能够将自己摆进去,对照经典文献中的要求去检视自己,从而在阅读中感知差距,在学习中查找不足,进行一次党性党风党纪上的“体检”。

注重严谨性和可读性的统一

在写作《导读》一书的过程中,作者进行了深入研究,运用了大量权威文献和第一手史料,如《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卷、《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中国共产党简史》等权威党史部门编辑的党史资料以及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文集、年谱、回忆录、日记,等等。作者还参考了大量的国内外相关论著和学术论文。对以上资料和论著的娴熟运用与参考,使全书史料真实准确、史实论断科学、数据严谨翔实,在重大史实、重要结论方面都有所依据。这样一来,本书不仅更为严谨,而且更具学术性和说服力。同时,作者对所选史料并非照单全收,而是根据史实的重要性和行文的必要性作适当取舍,做到了不同层级之间的有机结合,收到相互佐证、相得益彰之效。

此外,《导读》一书也注重使学术性融入知识性与可读性之中,全书将严谨的史料巧妙应用于新颖的观点中加以阐述,叙述平实晓畅、文字清新隽永、细节鲜活生动,通俗易懂、深入浅出,无论是在体例编排、标题设计上,还是在文笔构思、条理承递和语言词汇的运用上,都体现出朴实生动、深入浅出的文风,更加突出故事和人物的勾画,着力将深刻的思想内涵以简洁明了的方式呈现出来。全书夹叙夹议、有质有文、措辞凝练、要言不烦,帮助我们在轻松愉快的阅读过程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自觉锤炼党性、改进作风、严守党纪。

全书恪守实事求是、严谨治学的原则,力求通过导读的形式,将这些名篇的精神内涵和实践价值体现出来,集政治性、理论性、知识性、可读性为一体,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和理解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这一管党治党的系统思维有很大帮助。总而言之,《导读》是一部很有教育意义的大众理论读物,值得细细品读。

(作者系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三研究部副主任、编审)

作者: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